返回顶部

成都采用PPP模式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5 15:11: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张红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红霞)蒲江县寿安镇插旗山村的一片丑柑林旁,一辆蓝白相间的储罐车停在路边,一根粗大的水带从车上伸出,一直拉进林中十几米深的地方,一名工人拉着水带给柑林浇水。2月14日上午,看似寻常的一幕,却牢牢地吸引了农业部调研组专家,他们围着车主——成都市天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怀洪问个不停,这个采用PPP模式大力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试点,整合政府、养殖户、种植户三方力量,取得了畜禽养殖不断规范、粪污处理水平有效提高、农村环境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耕地质量明显提升、产业增效六个方面的共赢效果。

找到切入点:抽粪合作社

去年,成都市出栏生猪840万头,养殖规模化率达54%。如何在发展生猪产业的同时,破解制约畜牧业发展的环保瓶颈呢?自2015年起,成都开始探索采用PPP模式解决这一全国性的养殖难题。邛崃市、蒲江县、大邑县成为三个实施试点的市县。

在探索之初,蒲江县面对一对矛盾关系:一方面,生猪产业是农业支柱产业要发展;另一方面如何处理数量庞大、面源污染严重的粪污呢?后者解决不好,前者也难以持续发展。

“这个活路又脏又苦,又没得钱赚,没人愿意干”,蒲江县农林局农村能源与环境建设科科长曾平感叹。对蒲江县而言,全县种植20万亩猕猴桃、柑桔10万亩、茶叶20万亩,按照每亩可以消纳3—5头生猪粪污量的比例,发展生猪产业,全年出栏生猪60万头,60万头出栏生猪,意味着年产粪污3.28亿立方米,谁来处理怎么干呢?PPP模式的推广,给了他们灵感:可否运用政策撬动、市场联动的方法,解决这一困扰畜牧业的难题呢?去年初,蒲江县在全县12个乡镇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PPP模式。

于是,整合成都市专项配套200万元资金,蒲江县财政投入337万元,面向全县126支专业服务队进行招投标,标的就是针对养殖场沼肥的就近循环和异地循环。宋怀洪就是进入招投标的专业服务机构之一,以试点乡镇主导、县级相关部门参与、农民群众评议程序产生的机构有了一个响亮的别称——“抽粪合作社”。

宋怀洪购买了3台抽粪车,每台获得5万元补贴、修建500立方米储粪池每口补助5万元;在运营过程中,他每转运一立方米沼肥政府补贴15元、养殖户支付5元、种植户自筹17.5元,共计收入37.5元。他的团队服务16个村,“去年除去成本,挣了6万元”。在邛崃,共有19个抽粪合作社、200余人专业从事沼肥抽运浇灌,年转运浇灌沼肥能力达约50万立方米。“两年之后,政府不再补贴,许多合作社也能活得出来了”,曾平说。

有机肥广泛使用于果蔬花茶

蒲江县规模种植业发展得早,培育出了全国叫得响的“柳桃”猕猴桃、“千堆雪”丑柑等知名水果品牌,农民对于品质的意识普遍较高,对有机肥的接受度和需求量也大。去年,凭借PPP模式,蒲江县解决16.31万头生猪产生的19.57立方米沼肥综合利用,实现还田6.5233亩。

“蒲江的丑柑味甜、性温,果然名不虚传”,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张涛说。在蒲江县耕地质量提升“5+1”综合服务中心,有一套Zigbee数据采集系统和多元信息传感器装备,在全县布局了40个固定式遥感观察站和100个流动式监测车采样点,建立实时在线采集、监测、分析土壤环境数据。“有机肥料投入不足,长期过量使用化肥,导致土壤有机质含量降低,土壤板结”,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邛崃市恒成生态农业公司负责人朱海东深有体会。两年前,他的草莓基地开始使用有机沼肥,土壤肥保水保肥能力大幅增加,肥料利用率提高了50%以上,土壤有机质含量从0.5%提升到了2%。

大邑县PPP模式项目覆盖了4个乡镇、4.36万亩种植基地,栽种了牡丹、非洲菊、猕猴桃等特色花卉、水果和蔬菜、苗木等。有机肥的使用,使悦来镇土地承包流转费用不断攀升,由项目实施前的500多元/亩,增长到900多元/亩,当地村民和业主投入规模化农业种植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近一年来,猕猴桃、葡萄、有机蔬菜等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由项目实施前的2500余亩,猛增到近7000余亩。

大量使用沼肥还田,也大幅减少了化肥的使用量。据统计数据表明,悦来镇义和村使用沼肥,直接节约化肥成本150余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