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造“精品文旅” 邛崃固驿镇第二届川剧文化节开幕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6 11:33: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摄影报道)16日,“川剧之乡”邛崃市固驿镇第二届“我们的节日·川剧文化节”隆重开幕。当天,芷林广场人头攒动,经典传统川剧节目与时尚现代川剧节目竞相登台,当代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和新生代川剧艺术传承人同台竞技,川剧戏圣康芷林故事讲演、川剧历史知识展览、川剧艺术作品展示、川剧知识有奖问答、川剧游园活动……精彩纷呈的活动让观众叹为观止,流连忘返。

开幕式上,来自福建泉州的提线木偶戏,一登场就瞬间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固驿小学的新生代川剧艺术传承人也不甘示弱,带来了川剧节目《别洞观景》,他们虽然稚嫩但字正腔圆的唱腔、有板有眼的身段表演,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感官体验。“四川好人”、邛崃市故事员王家荣讲述的川剧“戏圣”康芷林的故事,让大家对川剧历史起源和川剧艺术的精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此外,丰富有趣的川剧知识有奖问答、游园活动等让观众热情高涨、乐此不疲。最后,压轴大戏隆重登场,由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代表性传承人、成都市川剧研究院的常务副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等国家级戏剧大奖获得者陈巧茹和国家一级演员蔡少波及其团队,共同演绎的史诗级经典传统川剧《卓文君》更是将活动推向高潮,该剧在真实再现西汉才女卓文君与才子司马相如《凤求凰》爱情故事的基础上,大胆创新、精心设计、极致演绎了“文君当垆 ,相如涤器”的爱情佳话。艺术家们精湛的技艺,精彩的表演,完美的唱腔等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和耳福,喝彩声、鼓掌声此起彼伏。整场活动吸引了众多本地和远道而来的戏迷及观众,现场充满了欢快、热烈的气氛。

川剧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艺术的重要传承,是具有深厚的民族文化传统、鲜明的地方特色,并在广大人民群众中产生深刻影响的优秀民族民间艺术,在天府文化中具有独特而广泛的代表性,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也是中华民族的国粹和瑰宝。成都平原被誉为“天府之国”,是古蜀文明重要发祥地,而历史文化内涵深厚的邛崃市固驿镇,正是川剧变脸发源地、川剧“戏圣”康芷林的故乡,也是国家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川剧之乡”,还是远近闻名的慈善仁孝之乡、休闲美食之乡,2015年2月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近年来,固驿镇坚持将城镇建设与文化传承保护相结合,多举措建设“川剧文化之乡”,制定并启动实施了《邛崃市固驿镇川剧文化特色镇建设规划》,建成了展示川剧文化内涵为主体的“芷林广场”和标志性建筑“川剧牌坊”;实施了邛州大道至固驿主场镇街道路面黑化提升工程以及场镇川剧文化风貌改造工程;长期开展川剧座唱、川剧文化进校园等活动,在固驿小学设立了“川剧小舞台”,举行系列川剧艺术表演、名师授课等,培养川剧苗子;开展川剧送戏下乡、戏迷交流等活动,传承和弘扬了川剧文化,进一步提高了邛崃市固驿镇作为“川剧文化之乡”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邛崃市固驿镇第二届川剧文化节,是贯彻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发展天府文化,打造‘非遗之都’等要求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川剧表演艺术家到固驿中小学与师生开展‘结对子拜名师学川剧’活动,并组织编排川剧精品节目,举行系列川剧艺术表演、名师授课、戏迷交流、川剧趣味全运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生动有趣、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并将探索创新恢复‘春台会’,展示‘川剧之乡,戏舞春台’的历史文化底蕴。”固驿镇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用好‘全国文明镇’这张名片,打造固驿‘川剧文化之乡’、‘仁孝慈善之乡’、‘美食休闲之乡’三大特色文化品牌,彰显固驿这座有着上千年文化历史的古丝绸之路驿站的特色文化魅力,努力建设天府文化名镇。”

据悉,今年该镇还将继续举办第三届仁孝文化节活动,深入开展“弘扬仁孝美德,汇聚发展正能量”为主题的各类模范和文明评选表彰活动、实践活动、艺术作品征集活动、道德讲堂等系列活动,全面展示“首善小镇”美好形象。并且将充分挖掘“美食休闲”文化资源,组建固驿餐饮旅游发展协会,结合各类特色文化旅游节庆活动,组织开展美食评选、乡村旅游推广活动。下一步,该镇将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邛崃市委发展战略,依托高端粮油、有机果蔬、循环种养等特色产业及二轮全域土地整理、现代农业等项目规划建设一批有影响力和带动力的特色餐馆、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等,大力发展集商贸、观光、休闲、体验、养生、文创于一体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打响固驿“精品文旅”品牌,实现一三产业互动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