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邛崃:村民自治完美蜕变 “三美”进喻坎村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0 10:12: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 “我们小区现在与城市里的小区是不是差不多了?”6月13日,邛崃市临邛街道喻坎村安置小区,村支书杨学连乐呵呵地向记者介绍说。走进小区,屋舍俨然、道路干净,车辆有序停放,盛放的三角梅在如茵的草地上娇艳欲滴。同一个小区,原先这里脏、乱、差,如今却成了成都市级的“三美”新村。而这一切的变化源于“村民自治”。

村支书杨学连(右)与小区保安(中)聊工作

自治管理得实惠

喻坎村安置小区于2012年动工建设,2014年竣工,占地120亩,安置349户住户。目前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全小区只有一道进出门,3名保安全天24小时轮流值班,并通过遍布小区的摄像头监控小区情况。

“我们村就那么多人,保安都很熟悉,见到生面孔肯定要盘问。”杨连学说,“16年后,我们村发生的偷盗事件为零。”

除了安全有保障外,环境卫生也发生了大变化。“小区打扫很轻松的。”保洁员李桂花说,以前清理垃圾是一件头疼事,而现在小区内已不设垃圾桶和垃圾箱,居民垃圾需自行倾倒在小区外的垃圾房中。“小区卫生不仅好打整了,垃圾的臭味也没了,环境更巴适了。”李桂花上班3个月了,再过几天她将接受小区居民对她的季度考核。对此,李桂花信心满满。

记者了解到,喻坎村实行“村民自治”,由11位村民组成的业主委员会进行统筹管理,辅以5名党员组成党小组协助管理。

“从保安到保洁员都是我们本村的村民,由于是我们自己管理,物业费也便宜不少,一平米只要2角5。”杨学连说,喻坎村当前85%的土地流转了,90%的村民主要依靠打工和土地租金作为收入来源。如果聘请物业公司,最少也得按8角一平米收,那么村上面积最小的住户,每月也得缴纳80元的物业费,一年就将近千元,“这对农村家庭是个负担,很多村民一时接受不了也不愿意交这笔钱。”

为了减轻村民们的经济负担,同时让村民们享受到良好的居住环境,在与村民开会协商后,喻坎村决定实施“自治管理”。

参观取经见成效

业委会成立后,喻坎村被分成11“格”,每位业委会成员负责一“格”。负责人需熟悉掌握“格”内情况,每天到“格”内巡查,听取居民意见,并将问题记录在工作日志上,并跟踪解决。此外,负责人还要承办民政、计生、就业、社保等社会事务,协办党建、综治、安全生产等工作。

“起初还是比较难的,很多陈规陋习不好改,2角5的物业费还是有人不愿意交。”业委会主任何先明告诉记者,村民们刚搬进新修好的小区时,没有集中居住意识,抢占公共绿化区域种地,四处晾晒衣服、堆放垃圾。

为了改变这一现象,杨学连和何先明挑选村中抵触情绪较重的村民到其他管理得好的安置小区参观学习。“同样是安置小区,别人都能做好,我们为什么不能。”何先明说,他想以此来促使村民们进行反思、改变观念。

事实证明,外出参观学习的做法收效不错。村民们参观归来后,不仅开始规范自己的言行,而且还会将学习到的经验与其他村民分享,自觉成为了建设“文明小区”的宣讲员。

“现在还有极少数村民不愿缴纳物业费,村民观念的改变需要一个过程。”何先明说,业委会会进一步改善小区管理,用良好的服务和实际行动“感化”欠费“钉子户”。

新村发展后劲足

2016年,借着评选成都市“三美”新村的契机,喻坎村全村向着“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的目标看齐。

据杨学连介绍,村上组织文艺队,借着节庆假日开展文艺汇演活动,拉近居民感情,营造和谐的小区环境;同时村上评选出了“文明之星”、“道德之星”、“文明之家”、“清洁之家”粘贴在先进典型公示栏中,供村民们借鉴学习。

   “在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后,村民们的文明意识明显提高了。”杨学连说,喻坎村目前呈现的“三美”形态,是全村努力的结果,接下来,村上将探索网络化智能管理模式,让有网络的家庭都能通过网络查看小区各个角落的情况,全面实现村民自主监督和管理。同时利用村上开办家庭农场,发展观光农业的契机,带动旅游业发展,帮助村民们增收致富。图片由邛崃市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