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邛崃打响蓝天保卫战 一半以上燃煤锅炉将被淘汰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6 14:03: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今年4月,按照成都市相关部门要求,邛崃正式面向该市工业企业开展燃煤锅炉淘汰及清洁能源改造工作,经过前期企业自愿申报和淘汰拆除,6月21日上午,记者与邛崃市经科局、市场和质量监管局一起走访了天邛产业园区内的多家企业,对其燃煤锅炉淘汰情况进行现场核查验收。

参改企业积极拆除

在成都恒润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锅炉房中,一个高约4米、锈迹斑斑的圆形“铁疙瘩”屹立其中,与不远处一台通体白色的“高颜值”燃气锅炉形成鲜明对比,恒润高科员工徐海清指着这块“铁疙瘩”告诉记者,“这就是拆除下来的燃煤锅炉”。

据徐海清介绍,恒润高科原有2个总计6蒸吨的燃煤锅炉,平均每天烧煤8吨,年耗煤量3000吨,燃煤锅炉拆除后,公司采购了4蒸吨的燃气锅炉,锅炉已经安装完成即将投入使用,徐海清说“虽然改造期间,企业进入半停工状态,但使用燃气锅炉减少了污染物排放,做好环保工作,也是企业的责任”。随后,记者在成都市润年家私有限责任公司、中润华源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等几个公司的厂区内,都看到了同样拆除完毕的燃煤锅炉。

邛崃市经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摸底排查,该市目前共有108台燃煤锅炉,此次共有56家企业主动申报淘汰改造,涉及锅炉65台,目前43台锅炉已经拆除完毕,今年9月30日之前,余下的22台燃煤锅炉将被淘汰。

“煤改气”成企业首选

记者看到,燃煤锅炉淘汰后,大部分企业选择“煤改气”,使用燃气锅炉。据邛崃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燃煤锅炉燃烧时排放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颗粒物等污染物,对空气质量造成很大危害,“煤改气”后,颗粒物和二氧化硫将大量削减。

今年将淘汰的65台燃煤锅炉,总蒸吨数158.62吨,全部改成燃气锅炉后,年减少用煤量50216吨,理论上将减少烟粉尘(颗粒物)排放2176.86吨,二氧化硫排562.42吨,氮氧化物排放147.64吨,使大气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煤改气”不仅有益于环境,从经济效益上也让企业感受到了实惠。在中润华源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的厂区内,原来放置锅炉的车间已经看不到燃煤锅炉存在的影子,目前公司为生产线采购了新的燃气设备,“总投资达100多万,虽然投入不少,但原来能耗浪费太多了,用燃气锅炉后能节约不少成本”。润年家私的负责人也表示“使用天然气后,企业成本没有太大的变化,可以通过企业管理成本管控,对企业生产影响不大”。

“以奖代补”助力改造

记者了解到,此次参加改造的企业还将获得政府专项资金补助。

按照2015年成都市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以奖代补”类项目补助标准“1蒸吨以下锅炉淘汰及清洁能源改造每台补助3万元,1蒸吨及以上每蒸吨补助5万元”。

今年以来,邛崃多部门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下一步,邛崃市经科局等相关部门将继续加大力度抽检申报企业燃煤锅炉淘汰改造情况,大力推进“煤改气”、“煤改电”,为邛崃蓝天减负,全力促进该市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图片由邛崃市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