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邛崃:大暑将至 天地大美而无言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1 15:22: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7月22日,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节气。古人云:俯人间、大暑少清风,多炎热。大暑也是三伏天的中伏,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

还没正式到大暑,全国各地已相继出现了历史高温纪录。邛崃也不例外,热浪一阵推高一阵。因为炎热难耐,很多人到天台山、南宝山、大川等地避暑纳凉。不方便外出避暑的人们,有的在晚饭后到西河或南河玩水消暑,有的则去商场、超市纳凉。

大暑时节,气温最高,这时“稻在田里热了笑,人在屋里热了跳。”高温对农作物生长十分有利。邛崃地区在大暑节气,水稻已经抽穗、玉米正茁壮成长、花生正在孕育果实、莲蓬已经结籽、南宝山上的花椒也红了。所有的秋收作物正在走向成熟。

大暑正值中伏前后,甚至会出现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这时骄阳如烈火,酷热难耐。极端的气温对人体的生理和心理会带来种种不利,甚至还会引发痉挛和中暑等急性病症。在这个时期如何科学养生,十分重要。中医专家认为有句老话很实用:“急躁易中暑,心静自然凉”。

我国古代将大暑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世上萤火虫约有二千多种,分水生与陆生两种,陆生的萤火虫产卵于枯草上,大暑时,萤火虫卵化而出,所以古人认为萤火虫是腐草变成的;第二候是说天气开始变得闷热,土地也很潮湿;第三候是说时常有大的雷雨会出现,这大雨使暑湿减弱,天气开始向立秋过渡。所以,大暑也是每年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大暑过后就是立秋,开始进入秋天。(邛崃市委宣传部供图)

南宝山纳凉

天台飞瀑

莲蓬结籽

天台戏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