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守卫蓝天!邛崃建成4个空气微站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3 08:09: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监测更灵敏,定位更精准,处置大气污染问题更迅速,就是空气微站带来的惊喜变化。记者从邛崃市环保局获悉,这样的空气微站在邛崃已经建成了4个,可测6项污染物指标,每分钟传输一次数据到大气网格化动态监测系统。

据介绍,空气微站主要位于居民集中居住区、工业园区、餐饮等污染排放集中区域及城市的风向通道等地,可对所属网格范围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PM10、PM2.5六项污染因子进行实时监控,动态反应网格内道路扬尘、汽车尾气排放、建筑施工扬尘等大气污染变化情况,并通过无线传输方式将数据传到系统服务器;系统使用人员能通过网站和手机APP访问系统,掌握各微型监测站点的实时监测数据,也能访问各监测站点的历史数据。

通过对全市4个监测站点一段时间内的历史数据进行总体分析,邛崃环保部门能科学评估影响邛崃空气质量的污染物主要来源。同时针对区域内工业污染源、道路交通网线等布局,根据污染源排放状况及其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进行污染成因分析,进而精准锁定主要污染源头,有针对性地对污染源进行靶向治理。

值得一提的是,空气微站还能起到“超标预警”作用:系统能通过设置警戒值来实现超标预警。在空气微站点监测数据超出警戒值时,系统能通过微信、手机APP、短信等方式及时将预警信息发送给指定工作人员,让工作人员能及时掌握片区环境空气质量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环境巡查监管,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此外,通过重点区域的网格化布点以及监测站点的气象参数监测数值,环保工作人员除了能够进行污染来源分析,还能对污染物的“去向”以及可能的扩散速度进行预测,提前做好防控措施。

邛崃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已建成的这4个空气微站,城区实现了对重点区域的“网格化环境监测”,进一步加强了全市对重点区域空气质量的监测和分析能力,为环保部门制定全市空气质量整治提升方案提供了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也促进了大气污染防治由凭经验、凭感觉、粗放式向精细化、实时化、科学化转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