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馆长论坛发布《成都倡议》

www.scol.com.cn  (2018-05-18 16:54: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2018年5月18日,“5.18国际博物馆日”四川系列活动暨邛窑考古遗址公园开园仪式在成都邛崃举行。活动由四川省文化厅(省文物局)、成都市文广新局(市文物局)主办,邛崃市人民政府、四川省博物馆学会、成都市文物信息中心承办。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兴平,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何旅章,四川省文化厅厅长、省文物局局长周思源,四川省文化厅副厅长王琼,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玉泉,成都市文广新局局长师江,邛崃市人民政府市长惠朝旭以及国内外9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活动。

作为四川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博物馆馆长论坛于当日上午8:30如期举行。四川省内8家国家一级博物馆和成都博物馆(成都·中国皮影博物馆)、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两家“国字号”馆长以及国内外博物馆学专家齐聚邛崃,围绕“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博物馆在当今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博物馆服务效能和展陈水平提升”等主题,以互动对话的形式展开热烈讨论。馆长们轻松交谈博物馆发展经验,新思想,新技术,新方法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深刻而独到的见解引起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鲜为人知的文物故事,幽默风趣的对话风格,赢得观众阵阵欢声笑语和热烈掌声。

作为论坛的重要成果,四川博物馆事业发展《成都倡议》也在系列活动上当场宣读并向社会发布。全文如下: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我们,省内8家国家一级博物馆和2家“国字号”博物馆,齐聚成都邛崃,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过往,凝聚共识,谋划发展,向全省同仁发出如下倡议:

一、我们要强化并深刻认识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和公共服务职能,充分发挥新时代博物馆为人民、为社会发展服务的作用,奋力推动博物馆事业繁荣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文化需要,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贡献更多的力量。

二、我们要强化并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锐意改革进取,走具有四川特色的现代化博物馆发展道路。

三、我们要强化政治意识,认真做好文化文物资源合理利用,深入挖掘文物内涵,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天府华章。

四、我们要强化“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意识,加快“四川文化走出去”步伐,让文物可见、可感、可亲,让独具特色的天府文化服务大国外交。

五、我们要强化改革创新意识,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积极开发文创产品,提供特色化服务,引领文化消费,推动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社会公众对博物馆的多元化需求。

六、我们要强化服务,提质增效,加强示范引领,推进协作帮扶,深入实施博物馆提升计划,推动博物馆全面覆盖和均等化、标准化、智慧化、现代化建设。

七、我们要强化馆际交流,建立优势互补,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展览交流常态化机制。

同仁们,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梦想不会自动变为现实,初心只能用行动去体现。大有可为的时代呼唤大有作为的人,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创美好的明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