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走基层 农林技术人员到乡村田间送服务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8 17:50: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方炜)近日,金堂县农林局植保站农艺师以及科教信息中心农经师一行7人会同平桥乡农技站技术人员便来到平桥乡集市街边,摆起了农业技术咨询点。

这段时间正值农忙季节,大多农民都是一早上街,忙着赶完早市回家下地干活,路过集市看到县里的专家们送技术下乡,便慢慢地围拢过来赶起这个“科技场”。

在驻足围观中,有群众翻阅和索取相关农业技术资料,而更多的群众则把握机会现场展开咨询:有的问种核桃,有的了解黑山羊养殖,有的请教种植蔬菜的知识,有的想了解经济林木的相关技术……“老师,去年我家的秧苗发生部分烧苗,是怎么回事喃?”农艺师孙晓惠接口就来:“在当下气温高时,秧苗育种期可采用早揭膜晚覆盖来防止高温烧苗;其次是加强肥水管理,苗床不干不浇水,切莫大水大肥引起烧苗烧根。”同时孙晓惠还叮嘱,对秧苗长势过差的苗床可适当兑些清粪水追肥,或1000倍尿素溶液根外追肥,要注意加强苗期青枯病、立枯病、恶苗病和蚜虫、杂草的预防防治及提倡苗床人工除草等,直到该村民满意而归。“这样的活动要多些才好,我们乡里迫切需要。”平桥农技站黄平紧握着到基层服务人员的手说道。

据金堂县农林局相关人士介绍,从今年3月21日起至6月17日,该局启动了由植保站、森防站、果树站、土肥站、天保中心、疾控中心、农质站、蔬菜站、农技站、农经站等单位牵头,相关科室技术人员作为协作单位人员参与辅助的送技术到基层活动,每周4个站分两个组分别到一个乡镇,选取逢场天到集市摆摊设点发资料、宣讲政策、讲解技术难题,开展“走基层,送技术”服务。农业技术专家们还要结合各乡镇产业特点和下乡单位,专业选取二至三个点(产业合作社、农庄、规模种植)进行走访和现场指导,特别是对大春备耕期间的选种、种植、农资等进行技术指导。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