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宝墩之舟”龙舟对抗赛于新津开赛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9 12:39: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 实习记者 赵海波)传承龙舟之乡,弘扬非遗文化,今(29)日上午,2016年新津“宝墩之舟”龙舟对抗赛第一次比赛在南河正式开赛。近年来,新津县政府积极倡导广大群众参与“水上全民健身”,推动“南河泛舟”,将龙舟对抗赛办成新津的名片。

今天的对抗赛共有公安队、文体广新队以及新津各镇乡代表队共16支龙舟队参加,来到比赛现场的观众近千人!上午9点半,“宝墩之舟”龙舟对抗赛第一次比赛正式开始,各支参赛龙舟队逆流而上,竞渡南河,龙舟上的队员个个紧绷着脸,舟头的鼓手猛挥手臂敲击龙舟鼓,两侧的划手用尽全力划动船桨,每一队都不甘落后,迎头上赶!两岸的龙舟旗迎风招展,两岸的观众阵阵呐喊,真可谓“锣鼓喧天、红旗招展、人山人海”。中午12点,龙舟赛第一次比赛顺利结束,公安队摘得本次比赛的冠军。

龙舟赛对集体协作要求很高:鼓手要合理分配选手体力击鼓,而划手则必须严格按照鼓手指示,否则整个龙舟的节奏就会被破坏。大家必须统一举浆、入水,再统一划水、出水,只要有一个划桨的人不同步,这船就没法变快。因此,开展与举办龙舟赛不仅仅推动全民健身,更有利于促进新津群众的团结合作,为新津的建设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据了解,水城新津至少在唐代就有了赛龙舟的传统。相传诗圣杜甫在成都期间,还曾专门到新津观摩这一龙舟竞渡的盛况。而到了清代,新津县志已明确记载:龙舟赛会在端午节这天于城区西较场至东门外的春敞坝河道内举行。龙舟队由乡绅与各行业捐资组成,比赛的终点立一竹竿,上挂一匹4米长的红布,谁先划到终点抢到红布,即为获胜。随着时代变迁,新津的端午龙舟赛也渐渐按体育赛事的标准来举行。现在的龙舟赛设了航道,规定了人数,龙舟也按统一规格打造,甚至掌舵的舵手位置,也从传统的船尾改到了船中的右侧。如今,龙舟赛已不像当年那般充满仪式感,但所有参与者仍能从中品出一样的传统风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