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首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在都江堰揭晓 分设三项大奖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4 10:23:11)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 张杰 杨帆  

23日,首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颁奖典礼在都江堰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文学评论家李敬泽为小说奖获奖作家王小王颁奖。

奖 青春的激情 奖 探索的勇气 奖 跋涉的意志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张杰 杨帆 摄影 雷远东)千年都江堰古色幽幽,一场文学的青春盛会在这里启幕。2016年5月23日上午,由成都市文联《青年作家》杂志社、华西都市报社联合打造的“首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文学评论家李敬泽,《诗刊》常务副主编商震,《中国作家》主编王山,《收获》杂志主编程永新,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著名作家邹瑾等文学名家,以及成都市文联、《文艺报》、四川文艺出版社等单位负责人和众多四川本地的作家、诗人出席典礼,为青年作家们加油鼓劲。

“首届华语青年作家奖”核心发起人之一、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青年作家》主编、著名诗人梁平在代表主办方致辞时说:“这个文学奖旨在奖掖和扶持40岁以下的优秀青年作家,填补目前国内缺乏有影响力和含金量、专门针对40岁以下的青年作家文学奖项的历史空白,力争将这个奖打造成比肩日本‘芥川文学奖’的纯文学奖项,打造成作家们通往大师路上的重要前站和起点。我们立志办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文学奖,一个持续性、公益化的文学奖。助推更多的文学新人走上文学大家之路。”

首届华语青年作家奖设三大项,分别为小说奖、诗歌奖、非虚构写作奖。最终评出3名主奖得主,每位获奖作家奖5万元。来自长春的70后青年女作家王小王,凭借小说《倒计时》获“小说奖”;90后湘西女孩文西,因诗作《湘西纪》获“诗歌奖”;80后甘肃天水青年王选因《低处的光阴》获“非虚构文学奖”。

此外,三奖项还分别评出2名入围奖作家,各奖1万元。石一枫因《地球之眼》、双雪涛因《平原上的摩西》获小说类入围奖;诗歌类入围奖为庄凌(《空鸟巢》)、张二棍(《暮色中的事物》);非虚构作品入围奖则被安宁(《走亲戚》)和程川(《忆江南》)获得。

为感谢读者的推荐,也为增加与读者的互动性,组委会还专门设置了“读者慧眼奖”,凡是读者投票推荐的作家有1位以上获奖的,全部进入抽奖。设置一等奖1名,奖金1000元;二等奖3名,奖金各500元;三等奖5名,奖金各300元。颁奖典礼最后,为9位读者颁奖,并邀请2位获奖读者代表上台领奖。

链接

国内首个青年作家奖

华语青年作家奖由成都市文联《青年作家》杂志社、华西都市报社联合打造,旨在奖掖和扶持40岁以下的优秀青年作家,填补目前国内缺乏有影响力和含金量、专门针对40岁以下的青年作家文学奖项的历史空白,助推作家们走向大师之路。奖项共设小说、诗歌、非虚构三大类,每年评选一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