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双流助推巴塘县发展全域旅游 圆了群众致富梦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6 22:06: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丁宁  

四川在线消息(郎珍翁姆 四川在线记者 丁宁)“游鲜花小镇,品藏家美食!”一时间,这句广告词已风靡巴塘。无论是到过这里,抑或通过互联网关注过巴塘,无不对鲜花音乐小镇上的浓郁民族文化、鲜活的人文风情、独具特色的藏家美食充满着向往。

来到鲜花音乐小镇,踏着石板铺成的小道前行,道旁是修葺一新的花台,只待种上鲜花,两边半人高的围墙将一座座错落有致的藏房分隔开来,墙上有一些关于巴塘弦子、歌卦、藏戏、饮食以及红色文化的介绍。身处其中,能明显感受到生态旅游小镇的特征。“十八军路”、“弦子路”、“藏戏路”这里的每一条小道都被赋予一个特殊的名字。这些名字展示着巴塘独有的民族文化和红色历史。

鲜花音乐小镇项目于2015年初开工建设,双流投入援建资金2000万元着力打造。在保留小镇民居原貌的基础上,已完成第一期148户的红藏房风貌改造,目前正在开展游客集散中心、音乐设施配置等建设。建成后,每天最可接纳1200余名游客。

小镇目前已有几家主题酒店和民居接待完成主体施工,文旅部门将根据群众的主观意愿对其进行量身打造,最终形成集酒店、民居、餐饮、酒吧、娱乐于一体的“一条龙”式服务。并通过协调进行分区打造,避免出现同类打造后的不良竞争。

记者进到一个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主题酒店,其内外装修华贵,内部陈列有各式藏族传统家具和用品,供游客欣赏。在这里不仅能感受舌尖上的巴塘,还能品味欣赏不一样的饮食文化。不仅如此,店主还将酒店隔壁一套古朴的藏房打造成复古式的咖啡屋,让游客在老房子里休闲的同时,感受巴塘古老的民族文化。店主朗杰是土生土长的农民,因前几年去香格里拉、稻城等地游玩,看到旅游给当地群众带来丰厚收益,联想到政府搞的“全域旅游”,故而萌生回家开一家主题酒店的想法。这家酒店他投资近600万元,每天可接纳40余名游客。

“当初投入酒店是有些大,为了筹资,我贷了款,还跟亲戚朋友借了些,心理压力也较大,但县上对我们很关心,经常有人到酒店来指导,还说做得好的话可以做为示范户,给予5万元的补贴。根据前期的运营,我越来越有信心!”朗杰说话时满怀憧憬。

跟朗杰一样,独角龙村农民多吉曲登也去了香格里拉、稻城等地考察,回来后他也搞起了民居接待,起名“德噶林”。德噶林是在原有藏房的基础上进行特色装修而成,既保存了巴塘红藏房原本的构架,又融入了一些现代元素。民居内部的灶台、茶桶、水缸等装饰展示着巴塘深厚的农耕文化。颇具现代气息的卫生间、咖啡厅等更是紧跟时代步伐。记者采访时恰遇一位旅客办理入住手续,他告诉我们他准备到西藏旅游,在网上看到这家民居接待的信息,觉得很有特色,价格也适中,就选择了这里。还说如果原路返回的话,住巴塘仍会选择住这里。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在甘孜州上下大兴“全域旅游”之际,巴塘县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发展旅游,积极探索“农旅互动、文旅互动、体旅互动”融合发展之路,相继建成旅游营销综合电子平台,鼓励引导群众发展民居果庄,参与旅游接待来增加收入。该县旅游部门负责人介绍,全县紧跟“全域旅游”的步伐,在开发旅游的同时,加大非遗文化传承保护力度,加快龙王塘非遗公园、巴塘博物馆等项目建设力度,促“文旅融合”,努力将县城建设成“鲜花之城、阳光之城、美食之城、康养之城”,打造成中国最美景观大道的黄金驿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