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智力扶贫 巴塘大力发展教育惠泽群众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6 22:16: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丁宁  

四川在线消息(郎珍翁姆 四川在线记者 丁宁)宽敞明亮的教室,设施齐全的教学楼,功能齐备的图书馆、学生操场、音乐室、美术室等,徜徉在新落成的巴塘县教育园区,一股浓浓的现代化办学气息扑面而来。

“想着下学期就可以到这里面来上课,简直兴奋不已,”刚刚从教育园区走出来的拉姆卓玛告诉记者,“同学基本上都来参观过了,今天我抽了空也来看看,这里的条件确实好。”

巴塘县教育学区位于巴塘县城黄金地段,占地200余亩,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设篮球场6个,足球场3个、运动场3个,可容纳学生8000人,于2015年底完成主体施工,今年上半年开始装修和安装设施设备,将于9月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包括拉姆卓玛所在的巴塘中学和人民小学、第三完小将迁入该园区。园区内每个学校都有单独的教学楼、男女生宿舍、食堂、教学辅助用房等。

即将迁址园区的人民小学是该县一所“百年老校”,学校始建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距今已有112年的历史。学校目前有1420名学生、25个班级、82名教师。平时除各类必修科目外,还给三至六年级的学生增设了青少年宫活动课,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百年间,人民小学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著名学者的降边嘉措老师、四川省政协原副主席杨龄多吉等都毕业于该校,享有“康巴藏区百年校、高原江南桃李园”的美誉。

人民小学校长志玛拥忠告诉记者:“7月底学生放暑假,我们所有的教职员工就要搬到教育学区筹备新学期开课工作了。我毕业于这所学校又回到这里工作,对这里的感情自不必多说。虽然很不舍,但能够让学生在更好的环境中学习,是我们所有教师共同的希望,当然我们也会把我们‘百年老校’的精神带到新校,让它薪火相传下去。”

巴塘,文化底蕴浓厚。历来重视教育改革和发展,在2012年召开的教育发展大会上,响亮提出打造“川滇藏三省区结合部教育文化高地”的口号,同时积极响应精准扶贫的号召,从“智力扶贫”的角度出发,大兴教育。不仅加强了教育学区等设施建设,还积极提升全县教育信息化水平,实现了电子白板班班通,完成17个区乡学校的城域网建设。“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建设基本完成。同时,每年召开教育工作会对优秀教师、优秀学生进行表彰,对尊师重教先进单位、优秀教育工作者、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进行奖励。初步构建了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等教育、职业教育为一体的藏区一流教育体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