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州:“两学一做”幸福富裕周家社区居民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8 13:42: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丁宁  

四川在线消息(国才 四川在线记者 丁宁)“今天抽空在园子里做了一个半小时,就挣了11元钱,安逸。”昨日,在彭州市天彭镇周家社区,村民张大爷乐呵呵地对记者说,“今天的天气太热了,不然都还可以做两三个小时的。总的来说要感谢社区引进了这家成都市易境园艺有限责任公司,不仅土地流转出去有钱拿,还可以在园子里做工,太好了。”

这是周家社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社区村民办的又一件实事。周家社区党支部书记罗方敏介绍,社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提出了不仅要“学”更重要的是“做”的口号,要把“两学一做”做为党群共建和幸福村民增收百姓的持续动力。今年5月份,社区通过多方努力,引进了成都市易境园艺有限责任公司,一期流转土地20余亩,每亩土地流转费1600元。同时,流转土地的村民可以优先在公司务工,主要进行扯草、栽花、浇水、施肥等常规农活,时间不限,村民有空就可以到田里上班,每个时7.5元,大大地方便了村民。

“现在我的园子里每天都有10来个人在里面打工,主要是附近的一些中老年人,他们每天还是可以挣几十块钱的。”成都市易境园艺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当初来周家社区签协议,社区第一个要求就是要让租地村民优先务工,他们把村民的利益放在了首位。周家社区还大力引导村民种植雷竹,修建文化主题公园和村民健身长廊,就是为了让村民不仅要提高收入,还要增强幸福感,建设“幸福周家”。罗方敏说,要做一名真正的合格党员,就是要全力为老百姓办实事,增收入,提升幸福指数,这就是他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最大的体会。

抓社区党建 创新党员队伍建设

为全面推进周家社区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2015年周家社区设立周家社区“党员加油站”,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实践,2016年周家社区结合社区党支部实际情况,对党员简历“一人一卡”,在“党员加油站”实行管理创新的“双制并行”,“党员量化考核”与“积分兑换制”两种管理制度双向并行,相互协调,又互不干涉,量化考核是对党员的严格要求,积分兑换制是对党员学习的激励。

扩大“党员服务日”范围,将刻板的活动形式转变为灵活、可选择的形式。定期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对社区党员进行专业培训,根据社区实际,结合“三会一课”,开设党员自主课堂,鼓励拥有专业知识技术经验的党员将自己的知识与他人共享,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抓村民增收 实现社区共同富裕

周家社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便利的交通,使多家企业在周家社区安家落户,形成了周家社区良好的经济氛围,为进一步推动周家社区经济持续发展,2016年周家社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入驻企业提供多项优惠。

除去招商引资,社区发展更加注重本土经济的发展。雷竹的生态种植一直都是周家社区工作的特色与亮点,也是社区发展民生经济、增加居民实际收入的重要举措之一。2015年社区在支部委员毛晓红、一组党小组长罗朝阳等7户组建的雷竹产业合作社的基础上创建了“周家社区雷竹种植党员创业联盟基地”,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创业,如今,社区雷竹发展势态良好,今年周家社区加大对雷竹种植的投入,扩大雷竹种植面积,推动雷竹种植基地集中成片发展,将雷竹种植打造成生态可持续的产业链群。

抓公共服务 提升村民幸福感

民生工作一直是周家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1989年,周家社区集体筹资打造了名为“造福于民”、“饮水思源”的水塔。水塔建成后,向居民输送的自来水都是免费,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周家社区每个月都会为每个六十岁及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至少10元以上的零花钱,钱虽然不多,但是社区这份对老年人的关爱和心意却受到了每一位老人的肯定。此外,为了鼓励社区内的学生努力学习,周家社区制定了对每一位考上大学的社区学生进行奖励的鼓励措施。对社区内每一个考上大学的学生发放最低200元、最高2000元的助学金,对贫困学子开展“阳光助学”活动,鼓励他们不畏艰辛困苦继续学习深造。每年对社区困难户、困难党员、优抚军人等的特殊家庭中进行探望、慰问,并送去慰问物资和慰问金。

近年来,周家社区各小组居民普遍反映,在他们附近没有健身活动的公共场所,想到广场健身要走到彭州动车站,希望社区能够考虑居民需求,建设一处健身、娱乐场地。为此,周家社区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党建工作,广泛征求附近居民意见,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经社区两委会议商讨,决定选址在原成都市湔江水泥厂的地磅房,通过改造,建设一个占地面积超2000㎡,具有健身、休闲、健康知识宣传、图书室、国民体质测试等多项功能的综合型健身广场。该项目于今年上半年完工并投入使用,深受广大居民好评。

同时,为大力宣传社会主义价值观,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文化宣传教育的重要性,2016年,周家社区动工修建文化休闲长廊,满足社区居民对文化生活的需求。在内容上,准备选用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图片、漫画等形式,涵盖了包括党史知识、科普知识、惠民政策、道德规范、生活礼仪等多方面内容,直接表现了综治法治文化。社区文化长廊不仅美化了社区环境,也会成为群众喜爱的一道亮丽法治文化景观,同时作为综治法治宣传的载体,成为群众茶余饭后谈论的热点,提高了社区居民素质幸福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