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德合作高端环保智造“超微浮选”落户成都蒲江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6 15:17: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李雪 徐韬 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小气泡也有大用处,今(16)日,第一台德国标准、蒲江制造的超微浮选分离设备在成都市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园完成下线揭幕仪式,标志着四川水沐环保科技从德国引进的AQUATECTOR超微浮选分离技术和德国制造标准成功落户成都市蒲江县,为本土环境的保护与利用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

揭幕仪式现场

成本低 占地小 更高效

用“气泡云”带走污染物

德国Enviplan公司是全球革新性的物质分离技术AQUATECTOR超微浮选分离技术专利的持有者,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技术合作伙伴,德国海军军舰水处理系统独家供应商,曾荣获代表欧洲污水处理最高荣誉的奥地利EMAS创新工程大奖和德国最佳创新技术大奖。

“超微浮选分离技术是指基于水沐环科AQUAECTOR超微气泡发生器专利技术的MCROFLOAT超微浮选分离环保机械设备,能够在1秒钟内形成无梯度浓度的饱和溶气水,进而通过该专利气泡发生器,在水中形成弥散状的微小‘气泡云’,粘附和包裹水中疏水基的固体或液体颗粒,形成水—气—颗粒三相混合体系。”技术人员介绍,这一混合体系进而形成表观密度小于水的絮体上浮到水面形成浮渣层被刮除,从而实现固液或者液液分离,并同步实现高效率低能耗的的浮渣浓缩。

超微气泡发生器产生的均匀气泡均为30微米左右,为头发丝直径的1/3-1/2,每升水可形成超过200万个均匀气泡,可将小至0.05微米的污染去除,实现高达99.9%的去除效果,同步去除固体悬浮颗粒物、油脂、有机物、氮磷、重金属、颜色等污染物,简单理解就是用气泡吸附污染物后浮上水面,再进行刮除。

超微浮选分离技术演示

“以超微浮选分离技术为核心开发的超微浮选环保装备具有许多有点,装备综合成本低,占地面积小,土建成本低,运行成本低(处理100吨污水仅耗电5度且常规污水处理无任何药耗),独创的全自动免维护技术,安全性高,稳定性强,工艺综合强。”水沐环科董事长谭鸿鑫介绍。

以市政污水处理为例,若某地旅游旺季人口数量大幅增加,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转,需在占地面积有限的情况下完成升级改造,这时可运用超微浮选分离设备进行升级,污水处理量将从2200吨/小时增加至4400吨/小时,水纯净度达到一级A标准。除市政污水处理外,该技术还可运用于工业污水处理、分散式污水处理、流域治理等。

水沐环科董事长谭鸿鑫现场讲解

截至今年10月,超微浮选分离设备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完成了超过300个全球工程应用案例,项目总价值约合20亿欧元,知名客户包括泰晤士水务、雀巢集团、空客集团、英国石油公司、红牛集团、通用电气、丰田汽车、拜耳制药等。

亚太地区唯一技术许可

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园再添生力军

2015年4月2日,国务院正式发布《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提出强化科技支撑,要求推广示范适用技术及攻关研发前瞻技术,明确号召加强水处理工艺技术装备的国际交流合作。

以此为契机,四川水沐环保科技从德国全面引进AQUATECTOR超微浮选分离技术和德国制造标准,落户成都市蒲江县,成为亚太地区唯一一家独家拥有该技术许可的企业,并联合中德澳顶尖产学研技术研发团队,对设备本土化和工艺集成创新研发,为环境的保护与利用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

蒲江县投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蒲江县引进由清华大学科威国际技术转移有限公司和澳大利亚卡霖环境(Kaleen Environment)两家公司联合投资组建的四川水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入驻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标志着德国环保先进技术理念的引进、环保行业的一次革新性的进展,对蒲江县环保产业发展产生了积极的作用,有助于蒲江增加污染的治理能力,为改善环境质量提供条件。”

据悉,蒲江工业园区又名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园,总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含机电五金、智能厨电、家具五金)、精密机械制造、生物医药和食品饮料等产业。园区发展得到了工信部等国家部委和机构的大力支持,2014年,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园获得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和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授牌,成为全国第三个、西部首个中德合作园区;2015年,成为中德(四川成都)产业创新平台“一区三园”中的“一园”即中小企业集聚园,并作为成都市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和先行项目;2016年7月27日,国家工信部正式批复同意设立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

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成功引进了世界500强企业德国博世集团三个项目(包装机械、博世电动工具、博世包装机械亚太研发中心),以及美国丝涟床具、四川德贝纳智诚实业、摩尔生物、蜡笔小新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共聚集企业142户,其中规上企业59户。截至目前,园区新引进企业20家,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个,5亿元以上项目2个,30亿元以上项目1个。

该园区以德资为主的外资企业10家,园区内多家企业引进德国先进技术,主要包括四川德贝纳智诚实业有限公司、新红阳新悦家居、水沐环科等企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