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都江堰创新改革引领 国际旅游名城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1 09:15:47)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杨华春  

作为都江堰兴市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陈雪梅为能投身到都江堰市国际旅游名城建设中来而自豪不已

作为都江堰兴市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市集团)下属农投公司的副总经理,连日来,刘远已经记不清多少次往返于莲花湖畔与公司之间。在莲花湖畔即将启动的安缇缦莲花湖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现正处于设计阶段。刘远手头的首要事务,便是牵头推动做好水、电、气、道路等配套,以及土地整理,事务的繁忙可想而知。

“按照成都市委部署,都江堰将全力打造国际旅游名城,把旅游产业作为提升城市国际竞争力、吸引力、影响力的核心牵引。从安缇缦、万达文化旅游城等旅游项目的强力推进,可以看出都江堰国际旅游名城建设的信心和决心。”都江堰市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国际旅游名城的推进中,创新和改革是未来进取的关键,只有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合作,才能全面激发国际旅游名城创新活力。

创新改革,一举破冰。去年12月,兴市集团完成改建,成为都江堰市第一家深化改革的国有集团公司,通过整合全市投融资、旅游、水务、农业等产业资源,推动国有资产向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集聚。此举,无疑为都江堰市建设国际旅游名城注入了新活力、新动力!

◆谋划

打造国际旅游名城

助力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成都市委明确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专门对都江堰市作出了‘着力打造国际旅游名城’重大部署。建设以成都为中心的世界旅游目的地,需要都江堰市进一步发挥成都旅游产业功能板块独特优势,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世界文化名城,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和国际交流合作紧密度,贡献更大力量。”都江堰市委有关负责人说。

在新的时期,站在新的高度,审视后谋定。都江堰市提出:勇毅笃行、善作善成,全面抓实建设国际旅游名城阶段重大任务!

“建设国际旅游名城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必须更加清醒地认识区位与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大力挖掘都江堰市打造国际风景文化旅游城市和国际会议旅游城市的巨大潜力,努力建设地区性国际旅游名城。都江堰旅游过去最大的问题是留不住人,因此,让都江堰旅游从景区观光游迈向全域体验式游,是当务之急。”都江堰市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都江堰市将突出发展全域旅游,做强建设国际旅游名城的核心支撑。把旅游产业作为提升城市国际竞争力、吸引力、影响力的核心牵引,努力培育和引进一千家旅游产业规模化企业,形成一千亿元的旅游产业化投资,建成一千平方公里的全域旅游示范区。

同时,实现由单一观光旅游目的地向旅游休闲度假地、由川西旅游集散地向四川旅游中心“两大跨越”,为把都江堰市建成以优美城乡环境为基础,以城市现代化为支撑,以旅游主导产业地位明确、综合服务功能完善为特色,以具有国际影响力、吸引力、辐射力的重要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为目标的国际旅游名城打下坚实基础。

◆实践

全面深化改革 不断培育城市发展新动能

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领,都江堰市将建设全国知名的西部城市游乐新中心、旅游休闲度假胜地、“寄放乡愁”首选地,倾力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都江堰市的奋斗目标,也首次从“建设国际旅游城市”升级为“建设国际旅游名城”。

然而,如何让国际旅游名城建设永葆活力?“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创新驱动!”据介绍,去年12月,位于都江堰市翔凤路的兴市集团完成改建,成为都江堰市第一家国有集团公司,堪称都江堰市国际旅游名城建设进程中创新改革的重要事件。

创新驱动

纵深推进旅游城市改革

在推进国际旅游名城建设中,都江堰市特意提出,坚持发展为本、创新为要,围绕旅游产业发展需求,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培育城市发展新动能。

除了大力推动旅游创新创业,拓展旅游开放深度广度,还将纵深推进旅游城市改革。大力实施旅游发展改革,推动资源要素配置、政府管理职能向旅游改革试验区转移集中。以旅游信用体系建设为重点,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组建行政审批局,推进行政许可权审批与监管分离。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和街道综合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玉堂撤销镇建制设立街道办,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实施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和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完善B2G、R2G、S2G互动平台,促进服务网、民生网、安全网“三网合一”;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公共资源交易机制,加强国有平台公司资金和投资统筹管理,强化重大投资风险评估和管控。大力培育新上市主体,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旅游、水务资产证券化……

建设国际旅游名城,以深化改革注入活力和新动力,都江堰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改革破冰

成功改建国有集团公司

“都江堰要真正建成国际旅游名城,必须紧扣‘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发展主题,全面提升旅游产品国际化支持力和竞争力。在创新发展新常态下,寻找市属国有企业的跨越式发展路径,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助力我市建设国际旅游名城的目标实现。”兴市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王文告诉记者。

谈起最近集团的改建成功,王文颇为兴奋。“我们马上要新挂4个牌子!”在接受采访的同时,他还一边安排指挥属下完善改建事宜。这段时间,改建成为国有集团公司后,涉及到了名称变更、对外公告、挂牌仪式,事务相当繁忙。

而能够改建成为一家国有集团公司,不仅是兴市集团的大事,也是都江堰创新改革的一次生动实践。

“我们于2004年便成立了国有平台公司,下面含9个部门和7个成员公司及子公司。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整合全市投融资、旅游、水务、农业等产业资源,于2016年12月改建成功!”据介绍,在改建兴市集团的同时,下属的旅游集团和水务集团也将同时挂牌。在推动国有资产向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集聚的同时,加速整合重组优质资产,推进兴市集团核心资产挂牌上市,为建设国际旅游名城注入新动力。

积极探索旅游经营体制改革,全力推进旅游经营市场化。将分散管理的青城山景区索道、青城山和都江堰两个景区的观光车、国有酒店等优质资产整合注入拟上市主体成都市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有限公司,推动优质旅游服务产品功能集聚,实行整体运管、管理、打造,形成旅游品牌,并将于今年1月完成成都市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有限公司股改工作,预计今年3月实现在新三板挂牌。

富有创新意义的是,该公司实现上市,既是都江堰市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契机,也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大突破,将为该市国有企业登陆“新三板”打响头炮。

与此同时,兴市集团于去年12月改组成立了统筹城乡水务一体化经营和管理的都江堰岷江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下一步,将积极推动水务资产重组和上市培育工作,启动水务资产证券化工作。

◆成效

撬动千亿级产业

国际旅游名城获得核心支撑

时不我待,奋勇争先,国际旅游名城建设成为都江堰头等大事。创新发展,转型升级,让国际旅游名城建设纵深推进。

当前,全面推进万达文化旅游城、泰合青城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安缇缦国际旅游度假区(都江堰·莲花湖)、中国·青城山世界康体养生旅游目的地、中国西部高山河谷旅游度假区“五大度假区”和熊猫主题乐园、变形金刚乐园、华彩景观乐园、水上娱乐世界、水果侠主题世界、西部音乐公园“六大主题乐园”建设,成为了都江堰市建设国际旅游名城的核心支撑。

在这些项目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中,兴市集团将成为主角。该集团将与上海建工合作,在2017年聚焦旅游项目攻坚,着力实施9大旅游提升项目,预计总投资将突破150亿元。

自去年3月正式启动建设,都江堰滨江新区因万达城大手笔投资,集聚效应快速凸显,已落地项目总投资达千亿元。这里,将是“十三五”时期都江堰市旅游产业的“集聚区”和城市转型的“主战场”。

在这个主战场,兴市集团将通过加快实施72亿元滨江新区金马河拦河闸坝工程、滨江东岸土地整理、玉堂场镇改造、外江滨河生态景观打造等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将滨江新区打造成为“船游都江堰,水映青城山”的城市景观之地。项目建设将升级改造城市配套服务,完善旅游产业体系,实现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成为成都市旅游综合改革实验区的核心支点,为都江堰市建设“国际旅游名城”增添新引擎。项目预计2019年全面建成。

投资13亿元实施天府源湿地项目,大力改善水生态,提升水环境,建成集生态、观光功能为一体的湿地景观,打造自然宜人的城市生态。同时,投资30亿元加快实施20公里的都江堰M-TR旅游客运专线项目,着力构建都江堰黄金旅游轨道交通。M-TR旅游客运专线线路将成灌快铁站、青城山快铁站、离堆公园快铁站与青城山景区、都江堰景区、万达文化旅游城、熊猫谷等核心景区无逢接驳,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和旅游城市形象。同时,改变旅游产品散点化发展现状,实现旅游线路纵深化,推动旅游产业由点到面、由独立旅游景区到旅游功能区的发展。该项目预计2017年4月全面开工建设,2019年全面建成通车。投资5.7亿元的成灌快铁都江堰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及投资5亿的青城山快铁站旅游集散中心项目也将于今年启动,实现游客一站式聚集、换乘、扩散,打造成兼具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功能的川西旅游集散地。

大手笔还远不止此。投资4亿元建设都江堰市通用航空机场项目、投资10亿元全力推动大青城旅游度假区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5亿元启动北区水厂及莲花湖配套项目建设、投资2亿元启动青城山国际文化交流中心……

本报记者 杨华春 图片由都江堰市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