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第一动力”助推温江走向“智创时代”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7 08:06:56)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候雯雯习修鹏  

一个目标

加快建设“创新开放进取之城”

打造西部科技中心重要承载区

三大抓手

成都医学城

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

“创业天府·梦圆温江”行动

七维支撑

产业规划引导 院所创新突破

企业转化应用 特色全区承载

产业资金支持 创新人才驱动

政府精准服务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中央对创新驱动战略如此“定调”。

承接中央的部署,四川省也将创新驱动列为“一号工程”,成都市沿着打造“西部科技中心”的目标任务坚定前行,足见创新的地位和作用之重。

寓自身发展于国家战略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目标中,温江区同样是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建设“创新开放进取之城”,打造西部科技中心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重要承载区。

新坐标下,遥望温江的创新引擎,正全速运转,“创业天府·梦圆温江”品牌影响力也正逐步放大……在创新创业的春天里,温江已然迈入“智创时代”。

打造三医产业“集聚区”

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提升行动计划

登高望远,问卷深知“弈棋之道,布局为先,审局者胜”。

“紧紧抓住成都建设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核心城市重大机遇,深入实施改革创新战略,把温江打造成为创新、改革、开放、人才‘四轮驱动’的活力城市。”让“第一动力”更强,温江区负责人表示。

谋定而后动,动就要迎难而上、立竿见影。然而,何以破题?

企业,无疑是创新的“主角”。

翻开2016年的温江大事件簿,一组创新型企业竞相落户温江的时间数轴格外耀眼——

7月6日,总投资10亿元,包含60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1个医药前沿创新科技项目签约落户成都医学城,其中不乏拥有世界领先技术平台的博奥生物、峰际生物、华西医院药效评价中心等。

11月8日,总投资51.6亿元的科伦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破土动工,科伦集团每年的研发投入高达7亿元,科研团队上千人,系中亚地区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制药企业。

12月18日,中国最大的临床皮肤创新药物供应商——华邦制药,在温江布局7.5亿元的明欣产业基地项目……

每一个创新型项目的落地,都为打造三医产业“集聚区”添了一把“火”。

过去一年里,温江的“创新火种”可谓烧成了“燎原之势”,特别是通过实施“头雁计划”、“瞪羚计划”、“雏鹰计划”,意图十分明显:大力培育以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上市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为梯队的创新型企业集群。数据显示,2016年全区引进科技研发企业(机构)36家;实现技术合同交易248项,技术合同交易额3.398亿元。

追赶2016年的步伐,历史的节奏总是前后相续。温江提出,2017年将力争培育创新型企业150家,新建企业研发平台5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2个、院士工作站2个,企业专利申请量突破12000件、授权量突破9000件。

打造科技创新“源创区”

实施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行动计划

2016年12月30日,温江传来喜讯,科技园区党工委与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签订《党建项目“校地合作”框架协议》和《联合举办“三医大讲堂”合作协议》《创新创业和大学生社会实践合作协议》1+2战略协议。

无独有偶,时间再往前推,同年11月23日,该区校地合作“舰队”中再添强力——环川农大知识经济圈正式落成。校地双方确定:共建都市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打造环川农大成果转化区、共建生态文明(温江)研究中心、环川农大都市现代农业创新创业园、川西特色村镇研究中心、共同实施花木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六大合作项目。

“此举意在深化校地合作,促进高校知识成果在温就地转移转化,促进校地优势资源强强联合,实现‘1+1>2’的效果。”温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最终的目的是营造一个高校科技成果竞相落地温江、高校师生纷纷在温创业的浓厚氛围。

除此之外,该区还正积极谋划环大学城(西南财大、成都中医大、成师院、交职院、化工校)、环和盛艺术职教区两个高校知识经济圈,并于2016年新增了通德药业—四川大学产学研联合实验室等市级协同创新平台9个。

近期,另一则消息更是温江打造科技创新“源创区”的重大利好:上海新尚置业有限公司与现代服务业园区管委会签订框架协议书计划投资50亿元建设新创智中心。中心拟打造北大、清华、浙大等知名高校产业技术研究院聚集区、西南高校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保障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等7大领域,预计2020年建成投运。

一项项校院地(企)合作的务实之举,让温江科技创新成果花开艳丽。

未来,该区还将加快建设三医研发小镇、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健康产业技术研究院、华西肺癌转化中心等项目,加快石墨烯和医疗健康大数据产研院、医疗健康大数据研究院挂牌建设……自此,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温江解题”作答完美。

打造创新载体“引领区”

实施大健康产业载体建设行动计划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适应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动力从何而来?

温江明确:向创新驱动要动力,通过载体建设来引领。立足全域温江,围绕三大产业板块,按照“一个核心区+两个特色区”的创新创业空间布局,培育一批市场化、品牌化、差异化的各类孵化器,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

一个核心区:成都医学城。

——在成都医学城聚焦“三医融合”,提升承载功能。去年12月24日,温江区创新创业载体联盟成立大会在三医创新中心举行,标志着该区以“资源共享、信息共商、发展共赢”的孵化器抱团成长模式正式到来。而目前,温江已有孵化载体近30家,已建21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5个,在孵小微企业达600余家,年产值7亿元,创客总人数超过2000余人。

两个特色区:现代服务业园区、生态旅游业园区。

——在光华现代服务业园区立足“模式创新”,建设专业特色楼宇。例如,去年8月25日,雷迪波尔、正升声学等首批30家企业正式签约入驻位于融信智慧广场的中国电商委智炎电子商务产业中心西南总部,享受“孵化+实训+跨境+金服”四位一体专业服务。

——在生态旅游业园区坚持“农旅融合”,培育创新发展主体。半年前,“鱼凫原乡”荣获 “中国农业公园”称号,将利用农村广阔的田野,以绿色村庄为基础,融入低碳环保循环可持续的发展理念,探索将农作物种植与农耕文化相结合的一种生态休闲和乡土文化旅游模式。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为进一步扩大“双创”的承载能力,温江区财政还每年安排了1500万元的载体扶持专项经费,拟在2017年建成3个“科创通”工作站,新增孵化面积7万平方米、省级孵化器1家,力求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梯级孵化体系。

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区”

实施“创业天府·梦圆温江”行动计划

实现创新驱动是一个系统的改革,注定荆棘丛生,道阻且长,亟待培养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而温江的梦想便是打造“创业天府·梦圆温江”品牌,有这样几个成效最能折射出温江的创业生态粗具雏形——

双创活动蔚然成风。过去一年里,先后高水准参加了中国成都2016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第五届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高标准承办了省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暨金温江创新创业展、中国西部生物医药大会、成都医学城创客大赛,常态化举办菁蓉创享会系列活动。

创新人才源源不断。成立了医学城园区科协,加强基层组织和“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搭建科技人才交流平台。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和“鱼凫英才”计划,开展了“双创之星”、“科技创新人物”评选,培养了一批具有工匠精神和创新意识的本土专家,努力形成一支与温江发展需求相匹配的宏大人才队伍。

金融支撑量大效好。围绕企业初创、孵化、成长、成熟等不同阶段,以“股权融资+债权融资+财政资助”为手段,构建覆盖科技创新创业全链条的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投融资支撑体系。全区推出了1亿元的“科创贷”产品和6亿元的“壮大贷”融资产品,设立了总规模3亿元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基金、10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为融资企业提供贷款贴息、上市补助等支持,为创新创业提供资金要素保障。

此外,温江正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为抓手,完善知识产权工作运行机制,积极争取设置知识产权交易服务中心。

岁末回首,创新驱动的一帧帧场景、一组组数据,都积蓄起温江经济从“以量取胜”向“以质取胜”转变的强大势能。

展望“十三五”,创新驱动也必将成为一条更加鲜明的主线,推动温江经济更加稳健成熟地发展,温江的“创时代”主旋律也将更加高亢嘹亮。习修鹏

数字回眸2016

■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新引创新型企业(机构)36家,完成省市级科技项目立项73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20亿元;

■累计培育创新型企业206家、建成省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单位7个、市级以上创新研发平台153个,其中国家级研发中心(实验室)4个、省级87个;院士专家工作站4个、博士后实践基地3个;

■新增国家级科普示范单位5家、市级科技创新平台3个、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5个,全区企业研发机构总数突破50个;

■争取到省市科技项目资金3300多万元,专利授权量7275件,本级财政组建了10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1亿元的“科创贷”产品。

目标点击2017

■全年力争培育创新型企业15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5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240亿元,并力争打造市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2个;

■新建企业研发平台5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2个、院士工作站2个,企业专利申请量突破12000件、授权量突破9000件;

■提档升级成都东创科技园、成都海峡教育科技产业园2个国家级孵化器,新增省级孵化载体2家、市级孵化载体4家、区级孵化载体6家;

■新增科技服务机构5家以上,规划建设满足各层次需要的人才公寓,并办好“创业天府菁蓉汇·三医融合”温江专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