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都江堰建设国内唯一的“熊猫家园”+“熊猫乐园”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7 08:08:45)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候雯雯洪继东  

都江堰今冬的初雪,虽然来得有点晚,但雪量不减,仍然是让面积达310平方公里的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银装素裹。

大雪并没有阻挡保护区的正常巡山任务,“就野生动物的观察保护而言,雪后更容易发现动物行踪。”龙溪-虹口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周宏亮说,尤其是保护区区域内,活动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国宝大熊猫,观察野生大熊猫种群变化,是保护区的一项重要工作,

青城山下的“熊猫谷”与龙溪-虹口保护区野生大熊猫活动区域,遥相呼应,成为都江堰市最重量级的旅游资源。都江堰市也因此成为全国唯一既有圈养大熊猫,又有野生大熊猫的县级市。

资源

距市区40公里的“大熊猫家园”

建起红外线“长城”

离特大型中心城市如此之近的无人区,在国内也不多见。周宏亮告诉记者,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由外向内,依次为实验区、缓冲区、核心区,其中核心区面积最为广阔,也是真正意义上的无人区。核心区距离都江堰城区的直线距离,仅40公里。

据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这一区域活动着14只野生大熊猫,“最新的这次调查显示,保护区的野生大熊猫数量比前两年还有所增加。”周宏亮认为,这与保护区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密切相关。

作为建设国际旅游名城的都江堰市来说,如何借力丰厚的生态资源,早已成为发展课题。据悉,在该市“一城两区”的发展格局中,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纳入了大青城旅游区,既要严格保护好“大熊猫家园”,也要使之成为都江堰旅游的生态名片。

保护区采用了数字化监控系统,周宏亮形象地比喻为:筑起了一道红外线监控的“长城”,严防盗猎和游人进入,为野生大熊猫打造一个纯净的“家园”。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挥在大熊猫科研、保护等方面的职能优势,2016年协调完成了“大熊猫科普巡展”、“大熊猫主题微电影拍摄”等7个项目的实施,展现了都江堰市大熊猫文化魅力。

规划

建“熊猫主题乐园”

打造国际化旅游产品

目前,“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都江堰繁育野放研究中心-都江堰熊猫谷”和“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均落户都江堰,共人工圈养大熊猫达45只,同时拥有两个基地,在全国范围内奠定了都江堰市在大熊猫繁育野放、保护方面独一无二的地位。

根据都江堰旅游发展的规划,到2021年,将形成“双遗产”为核心,山、水、道、熊猫“四大元素”为内涵,康体养生、互动体验、娱乐度假、山地运动等多种旅游项目为支撑,文化、体育等新兴时尚旅游为补充的两千亿级投入的旅游产业集群。

届时,都江堰市将不仅有万达文化旅游城、泰合青城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安缇缦国际旅游度假区、中国·青城山世界康体养生旅游目的地、中国西部高山河谷旅游度假区“五大度假区”。而且还将建设有熊猫主题乐园、变形金刚乐园、华彩景观乐园、水上娱乐世界、水果侠主题世界、西部音乐公园“六大主题乐园”。都江堰将成为国内唯一的“熊猫家园”+“熊猫主题游乐”的城市。

本报记者 洪继东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