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堂速度再“亮剑”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7 16:14: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17日,金堂县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成都“大智造”板块“智慧园区”(金堂县淮口镇、白果镇)建设现场隆重举行。本次集中开工仪式,项目合计73个、总投资达353.03亿元。其中,以新兴重工装备智造产业园项目、中节能环保产业园(二期)等33个项目为代表的工业项目计划总投资232.13亿元,以聚峰谷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二期)为代表的35个农业项目计划总投资30.3亿元,以中国丹麦文化旅游产业园(铁投亲子乐园)项目为代表的5个服务业项目计划总投资90.6亿元。

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是金堂县2017年强化项目发展的首次“亮剑”。其中,“大智造”板块“智慧园区”建设也是成都三大工业板块首个启动开发拓展建设的重要部分,体现了强化园区建设、推动项目发展的“金堂速度”,再次彰显了金堂县打破圈层思维、主动提升精神区位,奋力推进工业经济快飞赶超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以来,金堂县紧紧围绕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市委“157”总体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项目年”和成都市园区建设年各项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精神区位,深度融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以推进国家中心城市、打造成都东北门户城市、建设富美金堂为总牵引,深化实施“农业固本、工业强县和文旅兴城”战略,以三次产业竞相发展的良好格局为成都2017年“开门红”献上了一份大礼。

何以“亮剑”?唯有项目

近年来,金堂县牢固树立“企业家老大”理念,持续强化“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后劲、抓项目就是抓未来”的理念,坚定工业“一业定乾坤”、三次产业互动发展思路,持续推动项目招大引强。金堂县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发展思路,瞄准节能环保、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等世界500强和国内50强龙头企业实施补链、强链、扩链招商,瞄准现代农业和优质服务业项目实施一三产业互动发展,在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众多优质企业和项目对投资落户金堂的信心和热情持续增长。据了解,金堂县规上工业企业总数达200户,连续三年在成都市远郊区县排名第一位,基本形成了以中节能集团、巴莫科技、环能德美为龙头的节能环保产业格局和以康力电梯、川锅锅炉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蓬勃发展态势,“金堂造”已成为成都工业经济和先进制造业发展中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大项目促进大投资,大投资带动大发展。本次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中,计划投资100亿元的新兴重工集团装备智造产业园项目,计划用地3230亩,围绕包括应急救援装备产业园、国家公共安全应急体验基地、西南区域总部和应用示范小区建设,预计全面投产后实现年销售收入120亿元、年上缴税收6亿元,该项目的入驻为成都市应急产业发展进一步填充了空白、提升了水平。中国丹麦文化旅游产业园(铁投亲子乐园)项目计划投资48亿元,占地2795亩,将着力打造以安徒生小镇、维京驯龙记童话乐园为主的西南地区乃至全国具有专业性、独特性和高水准的主题乐园,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国西南地区标志性的主题式家庭休闲度假目的地和首席创新型亲子共同成长体验地。以聚峰谷淮口油橄榄主题观光产业园(二期)为代表的现代农业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结合乡村旅游和农村观光服务业协同发展,按AAAA级景区标准,建设万亩油橄榄产业园和户外运动主题公园、田园度假村、乡村民俗酒店等,建成后将为成都近郊又一个旅游休闲的绝佳目的地。

筑巢引凤,金堂再加速

2017年是成都市的园区建设年。金堂县牢牢把握成都“大智造”布局金堂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完善建成区综合配套服务、在建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筑巢引凤,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全球资源整合和竞争,为项目落地奠定坚实基础。据悉,由成阿工业园区和金堂工业区两个省级工业开发区共同组成的成都市(金堂)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建成面积达25.8平方公里,在建面积5.4平方公里,“十三五”时期计划新建面积达40平方公里。基地先后被评为“环保装备(成都)制造基地”“四川最具投资价值产业园区20强”“四川省环保产业示范园区”和“国家级节能环保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正积极争创“国家级产业转移合作示范园区试点单位”和全国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产业发展先行试点单位。

按照《成都制造2025规划》,成都“大智造”板块总规划面积为330平方公里,以成都市(金堂)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建成区为核心,打造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突出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和绿色制造的产城一体的现代化绿色工业园区。“大智造”板块将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精密机械及智能制造装备、节能环保、新材料、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等产业。此次项目集中开工启动建设的“智慧园区”是“大智造”板块建设的“首区”。该园区规划建设面积5.4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等前期投入达19.6亿元,预计2019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配套建设。园区建成后,将成为成都三大工业板块率先具备项目承载能力的先行区。同时,工业园区7条总长19公里的道路步入建设轨道,计划投资7.6亿元,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园区交通路网,为项目承载和发展夯实了基础。金堂速度,又一次率先在这个春天里领航起跑。

金堂态度,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项目“亮剑”,何以让金堂速度实至名归?金堂县创新工作思路,在为产业做大做强、为项目发展保驾护航上开辟、优化了绿色服务通道。金堂县用“问题”“运行”“促建”三本台账,全程跟踪服务于项目发展,帮助企业查找问题、协助企业解决困难。金堂县还实施重大、优质项目“红名单”管理制度,在政策扶持、融资需求方面采取“一事一议”方式予以重点支持,协同企业一道拓展市场、做大做强。与此同时,金堂县还致力于搭建和推广“同城互卖”平台,分行业、分区域召开蓉漂茶叙会、银企对接会和政策宣讲会,积极宣传留州电量,“科创贷”“壮大贷”资金池,国家直购电改革试点等发展“实惠”,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增强发展信心;建立工业项目促建专项周转金和工业发展专项基金,在稳固政府诚信形象基础上加速企业投资促建步伐。金堂态度,为所有落户企业生根发芽及开花结果营造了快速、可持续发展的优质环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