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郫都区成立网络理政办 编“派件指南”防止部门踢皮球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0 08:27:44)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侯雯雯尹沁彤  

“我去年年底刚买的小汽车在今年1月25晚被盗了,这是一个打工者六年的积蓄,还请帮忙找一下。”成都市郫都区的市民仲先生通过网络理政平台,在今年的1月26日中午给郫都区区长刘印勇写了这样一封信。

出乎仲先生意料的是,自己的求助信当天就得到了区长的批示,当天下午公安局竟然通知他被盗车已经被挡获!物归原主后,仲先生又通过网络理政平台给区长写了一份长长的感谢信:“在我车被盗不到24小时后帮我找回,你们捍卫了人民的财产安全,是人民的好公仆!”

建政务微信群

5个工作日内办结率100%

用时不到24小时就办结了市民在网络理政平台上的求助,郫都区应急办主任曹永琴表示,紧急事件需要高效率处理。“为了进一步提高效率,郫都区已经成立了网络理政办理办公室,应急办人员负责24小时处理区长信箱和来电里的建议投诉,并且必须在5个工作日之内办结。”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走进了郫都区的网络理政办理办公室,4位工作人员的案头上都放置着从网上打印的市民来信。“从2017年1月1日到现在,郫都区通过‘网络理政平台’已收到43封群众来信,涉及环境保护、民政、公安政法等方面的咨询、建议和投诉。”曹永琴告诉记者,每一件区长都亲自看过,并在27封信件上签批了意见,然后通过红头文件的形式下派给涉及的部门或街道办理。“办理完毕后我们还要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对每一封信件进行电话回访。”目前,从市民写信到办结回复,5个工作日内办结率达100%。

为了提高效率,郫都区还建立了一个政务微信群,汇集了所有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在不违反保密要求的情况下,部门之间相互沟通处理进度,把逐级呈签的时间节约下来,民众诉求很快就可以传递到相关部门。”

编撰“派件指南”

防止部门之间踢皮球

曹永琴还告诉记者,为了准确给职能部门派件,他们专门编撰了一份“派件指南”,“这也可以防止部门无理由退件,相互推诿、踢皮球。”

记者在办公室的桌案上看到了“派件指南”——一本厚厚的、包着蓝色封皮的“‘三定方案’合集”,和由几张表格组成的“部门分工”。曹永琴介绍,蓝色的这本是把每个职能部门的“三定方案”集成了一册,“部门分工”中则引用了法律法规作为派件依据。“目的就是明确每个部门该负责哪些问题。比如说,红绿灯损坏应该找公安局,红绿灯安少了就应该找交通局。我们一翻查就知道这个件该派到哪里去。”

保证派件准确之后,还要避免相关部门无理由退件。曹永琴告诉记者,郫都区专门给网络理政平台退件制定了严格的规则。“如果要退件,必须一把手签字,再发红头文件盖公章。最重要的是要附上佐证材料,比如哪份文件明确了这个问题不该我管。”

郫都区区长刘印勇表示,下一步,郫都区将充分发挥网络理政平台作用,主动通过各种网络互动平台和渠道了解群众诉求,加强互动沟通,努力推动网络理政平台步入制度化管理、常态化运行的轨道。

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