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郫都区:用网络理政平台集聚最多最广民意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0 14:20:00)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文豪  

现在我们国家网民已经超过7亿,互联网俨然成为了人们实现方方面面需求的重要平台。去年底,我市网络理政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架起了政府与网民良性互动的畅通桥梁。通过这个平台,人民群众的自身诉求不仅可以更加直接地表达,还能够及时得到回应。网络理政,在市委、市政府和群众之间建立起社情民意的快速通道,足不出户,群众的许多问题就能解决。那么,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的建设还有哪些内涵?市委、市政府对于网络理政全方位化、全网络化的打造还能读出什么重要意义?就这些问题,记者近日来到郫都区,采访了郫都区人民政府区长刘印勇。

让“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路”

以最省时省力的方式 集聚最多最广的民意

“随着网络的日益普及,群众表达、参与和监督社情的需求也随之增加。过去,群众遇到矛盾和困难,首先会想到以写信或者直接找政府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而现在,就只需通过电脑或手机在互联网上提出诉求,这样既方便又快捷。‘网络理政’为群众提供了一个参政议政的平台,可以使我们更好地倾听民声、收集民意、化解民怨,有利于促进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是政府治理方式创新的有益探索实践。”郫都区人民政府区长刘印勇表示, 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是在认真研究了经济社会生活的新变化和群众工作的新特点的基础上,掌握新形势要求,积极探索出的一种做好群众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和新机制,是传统“公开电话”等工作机制的提档升级,也可以说就是它们的“2.0”版本。平台重在“理”字,这说明相关部门负责人可以通过它直接清楚地了解民意和民情,在解决民忧的同时,也真正倾听到了群众的心声,这样也会使政府决策更加科学有效和具有针对性,社会治理也因此更符合群众意愿。

“现在我每天一到办公室就会先上网络理政平台看看,我记得是1月9号上午收到市民李静的一封来信,反映她所居住小区门口有乱停乱放情况。我当时就给相关部门负责人做出了批示,让他们到现场了解情况并及时处理。第二天我又专门打电话了解情况,得知他们已经将问题解决,并且李女士也非常满意。”谈到以前和现在工作效率的对比,刘印勇颇有感慨。他说,以前看到的民众诉求都以传真或电话的形式呈现,并且还要经历逐级呈签的程序,整个过程很浪费时间。但现在,我们建立了一个政务微信群,在不违反保密要求的情况下,拍个照、发个微信,民众诉求就可以实现上传下达。另一方面,在进行调查研究工作中,以前要么通过走村入户,但这种方式往往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且很难把每个地方都走到,要么召开座谈会,而这也比较费时费力,范围还受到局限。互联网的出现就打破了这些弊端,它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可以很直接、很便捷,而且很广泛地了解民意、集聚民智。同样在服务群众方面,互联网也最大程度地降低了沟通、交流的时间以及空间的成本,省去老百姓曾经要辗转多个部门办事的不便,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老百姓少跑路”。

5个工作日内的办结率达100%

及时反馈群众诉求 督查保障受理结果

记者了解到,2017年1月1日到现在,郫都区通过“网络理政平台”共收到43封群众来信,在这里面涉及环境保护2件、城乡住房12件、城市管理11件、城市规划与建设2件、民政5件、市场监督3件、公安政法4件、劳动保障2件、交通管理2件。其中写给区长的共41件,其他领导的有2件,从市民写信到办结回复,5个工作日内的办结率达100%。

“我看过每一封信并视情况签批了一些意见。市民的诉求会以红头文件的形式下派给相关部门或街道办理,在办理完毕后,也都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电话回访。”刘印勇告诉记者,根据郫都区情况,他们还建立了两个微信群,一个是之前提到的政务服务微信群,一个是企业服务微信群。企业服务微信群里面有郫都区重点企业、招商引资这类企业等等。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政府帮助协调的问题,在群里反馈出来以后,各部门就会根据自己职责去认领企业反映的问题,并第一时间给予企业反馈和帮助。此外,为了更好发挥这两个群的作用,政府的督查室也会及时给予督查。由此,也建立起一个督查制度,以督查群众、企业反映情况的办理情况,及政府下达任务的办理情况。

下一步,郫都区将充分发挥网络理政平台作用,主动通过各种网络互动平台和渠道了解群众诉求,加强互动沟通,为政府决策提供坚强的着力点。届时将进一步健全办理机制,努力推动网络理政平台步入制度化管理、常态化运行的轨道。本报记者 文豪 摄影 谢明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