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都江堰石羊镇举办2017大青城民俗节系列文化活动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1 16:27: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2月20日,成都市都江堰石羊镇举办民俗文化节暨“寄放乡愁”活动。本次活动大展民俗传统文化,同时启动申报已传承了1203年的民俗、马祖寺庙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大青城民俗、马祖寺庙会源于公元814年,唐元和九年(甲午年)农历正月初九,禅宗寺院马祖寺及当地信众自发选择这天为“供天日”“才女会”。为马祖道一得意弟子百丈怀海(749-814)创立的“中国丛林清规”将蜀地青城山“仙草(川芎) ”收入清规为“禅养”举行隆重的仪式。昔日的民俗、马祖寺庙会,来自四面八方的信众自觉参与各种朝拜活动,祈福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尤其当地种植川芎的农家,大展“禅养川芎”才艺,内容有川芎种植技法、服饰、美颜化妆、歌舞、扯诗条子、扯响簧、拉兔灯、猜灯谜、说耍书、唱川剧、舞龙灯、狮灯等民间各种创新创意。

在开幕式上,才女们展示了《花蕊故里情》舞台剧,再现了花蕊夫人从小受到人杰地灵的乡土滋养,体悟马祖寺“禅养川芎”的国学教化,直至成为“才女会”中出落丰姿、才貌双绝的美人,被后蜀王(孟昶)选妃入宫后,回乡“朝上九”回访民俗庙会、吟出“楹联鼻祖”的传奇故事。

一千多年来“才女之乡”的民俗风情,一直演绎着浓浓的乡愁,“‘朝上九'有好看的、好耍的、好吃的”一直是新年喜庆的节日,逐使庙会节庆活动更加热闹。

本次举办的活动还有“寄放乡愁”系列民俗文化体验活动,有拉兔灯、摌陀螺、扯响簧、滚铁环、弹皮绷子、推鸡公车等、同时,还有大青城民俗特色商品展,活动持续一周。

石羊镇方圆百里乡亲们几十代人一脉传承着民俗马祖寺庙会,每年赶庙会人数众多,参与文化活动展演涌跃,商业贸易交流日益丰富。

近年来,都江堰市石羊镇紧紧围绕都江堰市委 “一城两区”发展架构和“三步走”发展战略,挖掘本土历史文化为内涵,发展“寄放乡愁”为抓手,逐步实现该镇“十三五”发展目标:“花蕊故里文化名镇、川芎康养休闲强镇、美丽和谐农旅兴镇”三镇愿景,积极为都江堰推进全域旅游和建设国际旅游名城做出应有的努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