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郫都区奋战“项目年”实现“开门红”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0 10:45: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丁宁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大型挖掘机来回穿梭,建筑工人加班修建,总部办公、技术研发大楼一天天“长高”,在新经济产业园,一个个创新成果转化、校地合作、军民融合重大项目正加速推进;国内首台真空闭环步进电机、HOP直播无屏电视、全球唯一水下绝缘连电技术……在菁蓉镇,一个个行业领先的科技创新项目正全面发力。不仅于此,日前,郫都区“项目年”建设再传捷报,包括精密仪器、生物医药、食品加工、房地产等多个领域的共68个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总投资额达205亿元,项目工作实现“开门红”!这也是郫都区撤县设区后,项目最多、投资额度最大的一次集中开工仪式。

今年以来,郫都区切实贯彻落实市委“157”总体思路和建设“电子信息和双创产业高地、国际化都市新区”的要求,把项目工作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奋战“项目年”,积极抢占发展先机,加大工作力度、创造良好条件,早上项目、多上项目、上好项目,以重大项目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提高区域核心竞争力,以项目建设的大突破促进郫都区发展的新跨越。3月16日的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不仅展示出郫都区良好的投资潜力,同时展现出郫都区进入国际化中心城区建设后,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产业经济向中高速增长的决心和务实行动。

【一线直击】

冒雨加紧建设新经济产业园欲“破茧而出”

距离菁蓉镇不远,就是正在建设中的郫都区新经济产业园,中国数码港成都大数据产业园、华通创志科技园、阿尔刚雷绝缘连电转化基地、西南交大科研成果转化基地、银河磁体等诸多重大产业化项目竞相落户在此,这里也是继成都现代工业港、菁蓉镇之后,郫都区又一个崛起中的重要产业园区。

3月19日,春雨喜人!从郫都城区驱车前往新经济产业园,沿路上道路四通八达,地铁、有轨电车正在施工,可以预见新经济产业园的交通配套将十分完善。途经菁蓉镇,再往前行驶一两公里,就进入新经济产业园,道路两侧随处可见火热的建设场景,有的项目正在平整场地,有的项目已经主体完成,一场争分夺秒的建设发展竞赛正悄然进行。

尽管细雨纷飞,却丝毫不影响项目建设的热情。“今天工地上都有300多名工人,正在进行收尾的一些工程。”走进阿尔刚雷绝缘连电转化基地,建设方现场代表谢常伟正在雨中安排工人们分组施工,记者看到,两栋外观简洁现代的大楼已经主体完工,工人们正在进行工厂围墙的完善、外墙打胶和内部装修、卫生清理等工作。

采访的半个多小时里,谢常伟和工人们身上已经被小雨淋湿,可他们却依然忙碌在建设一线,谢常伟告诉记者:“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这个项目,我们建设单位丝毫不敢马虎,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我们抢抓工期,仅仅用了五个月时间完成主体建设,近期将按要求交付使用。”

就在阿尔刚雷项目对面,占地66余亩的华通创志科技园也正在抓紧修建,其中一栋大楼已经主体完工,该项目为华为集团云存储全球研发中心的配套项目,将承接华为、索尼、日立等企业项目测试、办公等服务外包,同时建设西南地区软件研发、总部办公、营销结算中心等内容。驱车沿宽阔的园区道路继续前行,3月16日集中开工的项目之一——成都佳驰电子公司项目也正在加紧施工,计划到今年底,将建成一期约4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工业园区,预计安置就业约500余人。

成都佳骋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电磁辐射控制材料的研发及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产品在军事、电子通信等高技术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与全球知名的安费诺、富士康、华为、电子29所,14所,航空132厂、611所等企业达成合作,在业内已具有重要影响,该项目也是科技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成果转化重要基地,四川省成都市是军民融合重点示范企业以及电子科技大学成果转化/“一校一带”行动计划的重点项目。

“我们企业非常感谢郫都区提供了一流的投资和创业的环境,让公司重点项目、成都佳骋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在新经济业园投资落地。”成都佳驰电子公司行政总监姚瑶感慨地说,企业将与政府、合作伙伴一起创新创业,大胆探索,共同打造国家电磁辐射控制材料领域的标杆企业和领跑者,为当地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贡献企业的一份力量!

记者了解到,郫都区新经济产业园是伴随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而设立的新型园区,是菁蓉镇双创产业转化基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要区域,规划面积有5.09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大数据、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疗、高端医疗设备等新兴产业,目前,已成功引进一批重大产业化项目,协议总投资111.6亿元,随着项目建设的不断推进,一个新经济产业集聚区正“破茧而出”。

【专家观点】

市政府参事杨虎:

招大引强招新引优 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和支撑

项目是经济工作的灵魂,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一个区域要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最终要落实到具体的项目上,可以说项目就是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

项目,尤其是重大项目具有很强的带动性,容易形成集群,同时带来相关产业的跟进。结合郫都区发展实际来讲,近年来,郫都区高端制造业、食品加工等产业,已具有集群发展的特征,但依然存在经济总量不大,支撑转型升级的重大项目偏少等现实问题,补齐这些发展的“短板”,就需更多大项目、好项目来推动经济转型,因此,郫都区一定要积极招大引强、招新引优,形成规模效应、集聚效应,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和支撑。

目前,2017年一季度的工作即将步入尾声,是否能够实现项目年的“开门红”,各地也将迎来第一次年度“小测验”。我们高兴地看到,撤县设区不久的郫都区,在成都现代工业港、菁蓉镇、川菜产业园等经济建设一线扎实推进现有项目向产业高端转型发展,同时,也积极促进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投产达产,一季度就有6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这些项目不仅投资巨大,产业链的聚集力、辐射力和引领力也很强,掀起了“项目年”建设的新热潮,也展现了郫都区作为都市新区的发展活力与奋进精神,也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力量。

【企业访谈】

政府高效服务

让企业发展信心十足

成都城投远大公司是此次郫都区集中开工的企业之一,是一家“集研发、设计、制造、施工、维护于一体”的建筑工业化专业公司,该公司拥有两百多项专利技术,企业重点研发建筑工业化,其技术广泛应用于装配式建筑、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装配式地下室、海绵城市建设等广义建筑工业化领域。2016年9月公司与郫都区政府成功签订了《建筑工业化材料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投资协议》,公司注册资金2亿元,总投资10亿元。公司正式建成投产后,年产能超过50万立方米,可实现年产值超过10亿元。

“我们也在全市很多地方作了考察,郫都区优越的区位和优良的投资环境,让我们决定投资落户在这里。”成都城投远大总经理严小舟介绍说,公司去年9月与郫都区签订投资协议,在区上大力支持下,仅用了一个月时间就完成各种注册、审批手续,政府服务效能非常高,这也让企业扎根郫都发展信心十足。公司生产基地开工后,将进一步加快建设进度,科学管理、精心组织、精益生产,积极拓展市场,争取早日实现正式投产,为郫都区的地方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