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7中国·都江堰放水节:全球相约 浓墨重彩走向世界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0 15:43: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一年一度的都江堰放水节,以其博大精深、传承千年的东方文化,吸引着千千万万的全球游客。4月2日,2017中国·都江堰放水节将在世界双遗产地——都江堰盛大举行,今日活动主办方特别通过海外机构通过英、德、法、俄、日、韩等9大语种,代表主办方盛情邀请全球各地区嘉宾观赏。

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都江堰市立足资源禀赋,坚持旅游主导,发展全域旅游,全力创新旅游产品体系,不断革新旅游发展方式,锐意改进旅游营销和管理服务,开启了建设国际旅游名城新征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旅游。特别是作为世界双遗产地的都江堰和人类非物质遗产的放水节活动,更是受到全球各地外籍人士热捧,外宾来访量逐年攀升。

“都江堰延续至今两千多年,历久不衰,主要原因就是保持了严格的岁修制度。”该负责人解析,每到冬天枯水季节,在渠首用特有的“杩槎截流法”筑成临时围堰,修外江时拦水入内江,修内江时拦水入外江,清明节内江灌区需水春灌,便在渠道举行隆重的仪式,拆除拦河杩槎,放水入灌渠,这个仪式就叫“开水”。后来,放水仪式演化为灌区人民广泛参与的祭祀李冰父子,祈求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一项传统文化活动。而这一极具东方文化神秘彩色的祭祀活动,自然受到了各国外宾的分外青睐。因此,如何通过都江堰放水节更好地彰显我国历史悠久的民族传统文化价值,同时如何通过卓有成效的国际化营销手法,吸引更多国外游客通过放水节这扇靓丽的窗口,进一步推动都江堰市国际旅游名城建设,此举意义深远。

据介绍,今年都江堰放水节将于4月2日在都江堰景区北大门旁的《道解都江堰》现场盛大启幕。今年放水节将以舞台分幕剧形式,以空前宏大的规模、恢弘的气势,面向全球嘉宾盛情重现中国两千年前“古法治水”历史文化情景。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不仅可以现场观礼盛大的放水仪式,还可以参观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青城山-都江堰,体验景区各大景点的精妙,感受青城山的幽静,到大熊猫栖息地和“国宝”戏耍,到龙池-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探险大自然的神秘,到灌县古城品川西小吃,品味川西民俗文化。

据了解,目前都江堰放水节主办方已选聘部分国际媒体达人,组成专题拍摄小组前往美国太平洋、澳大利亚弗兰克斯顿海滩、俄罗斯莫斯科河、法国塞纳河、德国施普雷河、日本富士湖、泰国湄南河、意大利威尼斯大运河、阿拉伯迪拜河等9处都江堰的友好国家和国际友城收集“友城之水,友谊之源”。放水节当天,活动主办方将所收集“世界之水”汇入岷江,感恩先烈,共同拜水。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近年来都江堰放水节以更名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加速国际化,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努力,受到了各国外宾的普遍认可。相信这一极具民族文化特色的品牌活动,将在世界文化旅游的舞台上浓墨重彩,书写更加美好的新篇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