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简阳平息乡借力龙泉驿建优质水蜜桃基地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3 08:55:18)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  

又是一年春来到,龙泉山上漫山遍野开满了桃花,龙泉驿区的果农们一头忙着果树培植,另一头还要招呼络绎不绝前来踏青赏春的游人,人勤春早,山间尽是一派欣欣向荣的忙碌景象。而龙泉山脉的另一端,简阳市平息乡村民也在新建成的2000亩伏季水果核心示范基地里忙活着培育桃树新苗。

然而这样忙碌的光景一年前在平息乡却看不见。平息乡靠近龙泉驿区,属龙泉山脉外延,眼看着这些年龙泉驿区的水蜜桃品牌越来越响,“邻居”们的腰包也越来越鼓,平息乡的贫困群众心里很是羡慕。既然和龙泉驿地理环境相似,平息乡为什么不能发展伏季水果产业呢?带着村民们的强烈意愿,对口帮扶单位龙泉驿区利用多年水蜜桃产业发展经验,在平息乡的山野间施展自身绝活,组织区上的水蜜桃种植龙头企业和合作社,配合当地,发动群众,在平息乡建起了2000亩出口标准优质水蜜桃基地。

高标准规划 2000亩水蜜桃全是出口级

采集地理环境资料,整理生产基础,走访农户意见……自从接到为平息乡规划高标准伏季水果生产基地任务以来,省农科院园艺所所长江国良感觉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规划蓝图一开始就要以出口为标准,做到高标准严要求,才能保证产业发展一开始就站在高起点。”为了绘制出一幅既符合平息乡实际,又兼具高标准的蓝图,江国良带队多次深入调研当地自然条件、产业基础、发展意愿。

“站在巨人的肩上才能看得更远。”走访平息乡的同时,江国良仔细梳理龙泉驿水蜜桃产业发展的经验,“虽然现在龙泉驿水蜜桃的牌子叫得响当当,但过去龙泉驿也走过不少弯路。”江国良发现曾经的龙泉驿水蜜桃种植缺乏整体规划,技术支持薄弱,销售渠道较为匮乏,“这些龙泉驿曾经暴露的问题也给了平息乡发展经验。”江国良认真研究龙泉驿经验发现,规模化发展才是突围的关键,要突出重点、渐次推进,最终确定抓点,充分发挥示范点位在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培训、效益展示、品牌营销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一步一个脚印地走稳走好产业基地建设发展每一步。

手把手示范

做好技术支撑

“看了专家的讲解和示范,我才知道原来要种好果树,这里面门道可不少呢。”前几天,平息乡太安村村民秦泽林一大早便赶到村民活动中心,原来是省农科院专家来到村里现场手把手教学桃树的培育。“要改土覆膜,栽的时候不能栽深,土不能埋过接穗处。”秦泽林一边看着专家示范,一边嘴里反复默念。像这样的现场技术培训会已经先后组织了4次,帮扶单位龙泉驿区邀请省农科院专家现场推广示范水蜜桃聚土垄作、地膜覆盖等高产高效栽种技术,后期还将推广桃长枝修剪技术。

除了现场培训外,当地还将着力以“省农科院专家团队+龙泉驿帮扶团队+当地技术队伍+农民合作社+营销大户+农户”的模式重点抓好基地技术支撑保障,培育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农业从业队伍,为伏季水果基地长远发展打好基础。“有省农科院专家手把手教学,我对自己11亩地很有信心,等到明年荒山就要变‘金山’,哪里还怕摘不掉贫困户的帽子?”望着眼前的树苗,秦泽林笑得合不拢嘴。

地标品牌“兜底”

销售吃下定心丸

“今后我们村种出来的水蜜桃还能贴上龙泉驿水蜜桃的标志,卖到大城市的高档超市里,不仅不愁销还能卖得好。”村民李信丽听了帮扶单位对于销售的政策解读后,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龙泉驿区将支持基地产品规范使用“龙泉驿水蜜桃”地理标识证明商标进行营销。同时,引导组织区内农产品营销公司或营销大户到普安乡、平息乡采购伏季水果产品。采取合作社联合代销等方式,将当地伏季水果纳入现有营销渠道,努力实现基地产品优质高价、快销畅销,让优质香甜的桃子填满农民胀鼓鼓的钱袋子。

“我们以后还会有自己的品牌呢。”看着龙泉驿水蜜桃地标品牌势头越来越盛,种植大户郭依林也深知品牌化战略的重要性。接下来,当地将指导农民合作社注册具有地域特色的伏季水果产品商标,加大区域特色农产品基地及其产品的宣传力度,着力塑造当地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同时还将积极探索发展“互联网+”,试点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开展网上营销。“搭上‘龙泉驿水蜜桃’的快车,我们乡也一定能甩掉贫困村的包袱,脱贫致富奔小康!”郭依林对未来充满希望。

本报记者 陈泳 李萌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