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双流黄甲街道向“顽症”开刀 重点工作推进和作风建设双双向好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4 14:47: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丁宁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在推进新型城镇建设过程中,违法占地、违法流转土地、违法建设、非法生产以及乱倒建筑渣土等行为,可以说是城市建设避不开的“顽症”。同时,作为镇街、社区一级,人情社会的负面影响也严重制约了新型基层治理工作,甚至影响到党风政风。面对两大“顽症”,成都市双流区黄甲街道迎难而上,切实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刚性执行,以强力整治“三违一非”和非法倾倒建渣行为为突破口,推进源头治理,狠抓作风建设,带动党风政风逐渐整体向好取得初步成效。

多方收集问题,按群众要求办

黄甲街道积极开展提升群众满意度工作,发动所有干部职工开展新春大拜访等活动深入小区、农户收集问题,建立问题台账;认真分析信访系统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市长区长信箱等平台的群众诉求,每月编发信访工作分析报告。通过梳理,发现群众关于违章搭建、环保类问题比较突出,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解决问题提供决策参考。

全面制定办法,按制度规矩办

针对群众的主要诉求,以及响应成都市推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重大战略部署,积极推进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三违一非”整治和建筑渣土管理工作实施办法》,明确街道分管领导、科室工作职责和社区属地责任,从加强目标考核、专项奖惩和责任追究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细致的要求,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突出可操作性,为相关科室具体执行提供了具体规范。

透明推进工作,按工作规律办

制定了实施办法,更重要的是怎样来刚性执行,避免干扰。黄甲街道认真分析“顽症”要害,推出了增加工作透明度和加强督查力度“两手抓”方式,积极推进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据了解 该街道办相关科室和社区按照文件要求,针对“三违一非”和乱倒建渣等“顽疾”发生规律,调整巡查方案,加大巡查力度;其次是切实加强宣传工作,通过印发宣传单,公开举报电话,实行举报一起查实后奖励电话费等方式,面向广大群众公开收集信息;再实行问题发现整改台账化和公开化,相关科室和社区对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情况建立台账,同时发现问题和整改过程必须在“黄甲工作微信群”里实时呈现等方式,避免干扰,切实推进工作。同时,纪工委从制度制定到深入整治一线全程参与,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对比台账和现场整治效果,坚决杜绝说和做“两张皮”现象发生。从《办法》印发起三周以来,街办和社区共发现并拆除违建23处,共计5000余平米,发现并处置乱倒建渣3起,发现并整改城乡环境问题点位6处,取得了初步成效。

严格追究责任,按纪律要求办

在推进工作进程中,因为乱倒建渣问题,根据相关工作要求和纪律要求,对存在履职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及时作出了处罚。其中,两个社区向街办写出书面检查,2名社区干部被街道纪工委诫勉谈话、扣发当月绩效并在社区党员大会公开检讨,2名街办综治队员在科室公开检讨并扣发当月绩效,4名社区综治队员由社区作出相应处理。黄甲街道党工委书记罗雪梅向记者介绍工作感悟时说:“近一个月的实践证明,干部的工作作风在改变,工作也取得了初步成效。只要我们是为群众办事,制度规矩明确,工作方法得当,督查问责跟上,再厉害的顽症也能逐渐好转。”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