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乘自贸先机 筑临空经济 双流迎来首季“开门红”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7 10:42:01)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黄燕  

双流区日前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1-3月,该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53.34亿元、同比增长10.84%,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在拉动投资方面,该区一季度完成工业投资49.49亿元、同比增长131.1%,技改投资23.2亿元、同比增长2.6%,40个市级重大项目(含省级重大项目8个)完成投资41.64亿元,顺利实现“开门红”。

招商引资成效显示,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民生工程强力推进……一组组高含金量的数据,不仅折射出空港双流在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国际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多重优势叠加下经济发展量质齐升的强劲势头,同时也是为成都开启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新征程的精心献礼。

名企巨头抢滩入驻 空港投资高地魅力无限

天府新区核心承载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四川自贸试验区重要区域……撤县建区一年多以来,诸多重磅利好叠加让空港双流驶入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随着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的全速提档升级,双流空港自贸高地、城市副中心的区域价值不断凸显,成为名企巨头们争先抢滩入驻的投资热土。

“双流拥有中西部最发达的集航空、铁路、公路于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和幅员广阔的物流经济腹地。作为四川省第一批工业强县示范县(市),双流深厚的工业底蕴、坚实的产业支撑以及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是让我们企业选择追加投资,坚定扎根在此的重要原因。” 扬子江药业集团天府药坊大健康产业园项目负责人表示。今年1月,继投资20亿元,在双流建设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西南总部基地后,该公司又再追加20亿元,打造天府药坊大健康产业园项目。据悉,这个建成达产后年产值不低于30亿元的重磅项目将成为未来省中医药科学院研发的药品品种生产基地。

企业对双流的青睐程度逐渐升温,经济增长新动能不断积聚。3月18日,总投资38亿元的中科院微电子产业园、华大北斗、聚利科技等6个项目,集中签约入驻成都芯谷。这是成都市双流区获批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后,首批签约进驻的项目,为新兴电子信息产业链式集群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截至目前,成都芯谷已有14个项目签约入驻,投资总额达到107.9亿元,项目建设进入全面加速发展期。仅一周后,在创新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上,双流区与成都远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四川航天拓鑫玄武岩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11亿元,为生物医药和新材料产业发展再增“生力军”……

“成都是西部首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作为成都工业版图的重要力量,高端制造业不仅是双流工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我们招大引强工作的核心指引。”双流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季度,双流区2017年新签约引进项目15个(均为工业项目),协议总投资155.8亿元。其中,投资20亿元的扬子江药业集团天府药坊大健康产业园项目、投资50亿元的通威太阳能(合肥)有限公司4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都是属于高端制造业。”

值得关注的是,在全年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目标数、实际到位省外内资目标数、实际利用外资全年目标数、领导上门促进项目全年目标数等招商引资工作的核心环节,双流一季度的数据指标在近郊区县中均名列前茅。

抢抓先机

四大主导产业全面发力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成都未来将坚持“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其中,“南拓”就是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天府新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贯彻新理念,推动新发展。作为天府新区核心承载区的双流,在新的历史条件机遇下如何作为?如何善为?

产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命脉。深谙此道的双流坚持做大经济总量与提升产业层次互促共进,以促进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增强城市产业支撑力。

“工业是双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城市经济实力,推动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助力。双流通过扩展‘产业宽度’, 做优做强特色产业集群、紧扣‘投产强度’,推动园区提质增效、瞄准‘创新速度’,深入推进科技创新驱动等内外兼修的举措,力争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加快建设‘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双流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在双流,一场再战项目年的攻坚战已经打响。

在公兴街道正公路一侧,是总投资280亿元,我省近年来布局的规模最大的电子信息产业化项目之一——中国电子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施工现场。站在正公路的天桥上凭栏眺望,只见偌大的建设工地上各种工程机械林立。据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为了加快建设项目进度,工地早在2月6日就正式复工了。目前正进行紧张的基础施工。”

目光投向另一边。作为双流新能源集群的龙头项目,在一期满负荷生产的情况下,通威太阳能项目二期——4WG高效晶硅电池生产项目已正式启动建设,预计今年三季度投产,届时将达到每天180万片的高效晶硅电池产量……

新起点,新发展,新跨越。伴随着成都发展新时代的来临,双流四大主导产业全面发力。

按照规划,双流将依托中电子、中电科等项目,加快建设成都芯谷,打造千亿级新兴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依托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和扬子江等项目,打造千亿级生物产业集群;依托国际航空动力小镇和中唐空铁、成都国铁等项目,打造百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依托通威太阳能、中建材等项目,打造百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千亿、百亿特色产业集群的蓬勃发展,空港双流,未来更令人可期!

本报记者 黄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