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区创新基层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把党课送到田地头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8 08:58: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4月27日晚,温江区万春镇天乡路社区花乡民居广场上,一场新形式的党课在这里开讲,这是温江区“党课送到田地头”首场开讲仪式。首讲之后,将会有更多的党建理论专家、专业技术能手、“鱼凫先锋”讲师团成员走进院坝、走进田间、走进地头,让党的声音走进越来越多党员群众的心坎里。

发挥“流动党校”作用

把课堂搬到镇街村社、田间地头、农家院坝

温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温江区委党建办主任官明辉介绍,针对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存在的渠道不多、内容不丰、方式不新、针对性不强等问题,温江区委党校树立“开门办学接地气、教学相长谋发展”的教学理念,发挥“流动党校”作用,把党校课堂延伸到农村,延伸到田间地头第一线,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为教育阵地,面向基层党员干部,采取“送教上门、流动授课”的形式,广泛开展“党课送到田地头”的流动课堂教学活动。

“温江区委党校一改过去党员集中在党校培训的模式,变固定式为动态式,把传统课堂变成互动式交流。”“流动党校”把课堂搬到镇街村社、田间地头、农家院坝,扩大了培训对象的覆盖范围,方便党员群众学理论、学技术。采用现场指导、实地授课、典型示范等多种方式,增强了培训教育的感召力、吸引力,使农村党员群众愿意听、乐意学,变枯燥的灌输培训为轻松愉快的参与式教学。

组建“鱼凫先锋”讲师团

让党员群众坐得住、听得懂、学得来、用得上

为了让新时期的党课更接地气、更富感染力、更受党员欢迎,“党课送到田地头”活动不仅邀请了一批能讲“普通话”的专家教授,还挖掘了一批能讲“温江话”的技术能手。

温江区按照“择优入库、专兼结合、资源共享”的原则,从高校、党政机关、乡土人才、先锋模范中遴选。讲党史党建、国学礼仪的区总工会主席范吉斌,讲村级产业经济发展的万春镇幸福村的党组织书记郭建平,还有讲社区治理的柳城街道光华社区党组织书记凌平等百名优秀本土师资,组建“政治理论类、经济发展类、社会管理类、技能素养类”四大类“鱼凫先锋”讲师团,设计以党性教育为主的“微课程”服务党课教学活动,用身边人、身边案例进行教学,使党员群众坐得住、听得懂、学得来、用得上,避免“曲高和寡”。

温江区委组织部和温江区委党校相关领导在仪式上为百名优秀“鱼凫先锋”讲师团代表颁发了聘书,并由他们现场演绎了《勇担当,做优秀的共产党员》《铸造城市精神建设精神家园》《点滴汇聚梦想扬帆》等微党课。

因需施教提前“备料”

“乡土课程”成了党员必点的“精神大餐”

坚持因地制宜,因需施教,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由温江区委党校面向基层党员群众提前开展调查问卷,结合党员群众需求,组织讲师团师资为党课提前“备料”,通过“配餐+点餐=套餐”模式,精细搭配课程内容设置,确保党课“有味”。

“配餐”就是一堂党课,由温江区委定向集中配送到镇街、村社,始终贯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培训,紧扣成都市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并把温江区委“145”发展思路、“五个之城”建设作为培训内容的重点。“点餐”则是根据党员群众需求供课,课程内容包括国家法律法规、农村政务、农业实用技术、文化科技、技能培训、致富信息等,构成了内容丰富的“套餐”,不仅提高了农村党员的政治理论素质、政策水平,而且增强了他们发展生产、带领基层群众致富的本领。

推行这种模式,在送党课过程中,采取课上讲、课后谈,教员讲、大家谈的方式,广大教员们用大土话讲大道理,让抽象理论充满“乡土味道”,使农村党员群众听得懂、学得来、用得上、受鼓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