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都江堰:始终坚持“国际旅游名城”城市定位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8 09:09:27)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杨华春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使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我们深感发展重任在肩、不容懈怠,都江堰也应有作为、大有可为!”作为成都西部“上风上水”之地且在大成都旅游资源最富集的地区,都江堰市将以何作为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都江堰市将找准定位、精准对接,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强化城市功能定位,围绕成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和国际友好往来门户城市目标,始终坚持‘国际旅游名城’城市定位,加快打造国家旅游名片、绿色发展典范城市、旅游服务标杆城市、成都增强西部文创中心功能和对外交往中心功能的窗口基地,永葆都江堰市作为‘双遗产’城市的世界级影响力。”都江堰市委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找准定位 精准对接

持续优化生态功能空间布局

镜头:

深入贯彻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都江堰市以持续优化生态功能空间布局为突破口。昨日,记者一走进位于都江堰市环保局的饮用水源视频监控中心,从紫坪铺水库以下彩虹桥到柏条河、徐公堰及走马河的各条河流出境段的水源保护情况就立即尽收眼底,视频竟然可以同时监测30多个点位。“我们正在对监控视频升级,2017年将提升为数字化综合管理平台,到时通过系统整合不仅可以监测水源保护情况,还可以应急联动处理,现场指挥第一时间保护好水源。”都江堰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都江堰市作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和成都平原水源涵养地,将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放在了保障全域成都发展的大局下去审视和推动,持续完善饮用水水源保护长效工作机制。

工作人员介绍说,作为饮用水源保护区,各条河流从入境段到出境段是监测的重中之重。“为强化协调联动,都江堰市政府还与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定期研判会商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相关问题。同时,都江堰市环保局与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东风渠管理处、阿坝州汶川县环保局、郫县环保局和温江区环保局建立了共同巡查、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发现查处影响饮用水水源保护的各类问题,这样真正从水源入境到出境均做到了全面监管!”

解读:

“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都江堰市的角色摆位在哪里呢?这需要我们首先对自身进行再认识、再思考。”

都江堰市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都江堰市拥有成都唯一的5A级景区,是大成都旅游资源最富集的地区,拥有成都唯一的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拥有中国离特大城市最近的原始森林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空气、水质常年保持国家一级水平,具有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生态本底,都江堰市还是成都经济区向西的重要通道“节点”。按照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成都市域城镇空间“东进、西控、南拓、北改、中优”的发展方向,位于成都西部“上风上水”之地的都江堰,承担着成都平原最重要的生态涵养功能,都江堰必须对历史负责、对长远负责,以更严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保护好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生态功能空间布局,大力发展高端绿色科技产业,提升绿色发展能级,保持生态宜居的现代化田园城市形态。“基于上述对都江堰市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区位条件的认识,我们必须找准定位、精准对接,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强化城市功能定位,围绕成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和国际友好往来门户城市目标,始终坚持‘国际旅游名城’城市定位,加快打造国家旅游名片、绿色发展典范城市、旅游服务标杆城市、成都增强西部文创中心功能和对外交往中心功能的窗口基地,永葆都江堰市作为‘双遗产’城市的世界级影响力。”

应有作为 大有可为

以国际化标准打造“国际旅游名城”

镜头:

水果江湖小镇、魔法动物森林、香蕉侠攀爬王国……都江堰市将再多一个体验式旅游目的地,成都人也将多一个全家嗨耍的快乐乐园。今日,水果侠主题世界乐园将正式开门迎客。据悉,水果侠主题世界开业后将实现全年近300万客流量。

位于都江堰市玉堂镇的水果侠主题世界,占地约300亩,总投资近20亿,乐园以原创IP“水果侠”为主题灵魂,以“五彩都江堰,欢乐水果侠”为主题,融入了主题乐园独有的快乐演艺元素。亮点之一是打破常规主题乐园“通票制”模式,采用开放式入园,游客单项收费,自由搭配游乐体验。一期乐园群落由四大主题乐园组合而成,其中,作为四大主题乐园之一的“水果江湖小镇”,全年免费对游客开放,游客可以在这里体验西南特色主题文化,以及特色商品餐饮。

解读:

“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都江堰市应有作为、大有可为。成都提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要‘坚持全球视野国际标准’。都江堰将以国际化标准来推动旅游发展,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旅游城市,研究和细化‘打造国际旅游名城’标准体系、产业体系、工作体系,推动城市发展向精度、高度、广度、深度迈进。”

据介绍,都江堰市提出,坚持产业转型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强化旅游主导三产协调发展,注重一镇一特色,以产业园区为载体,完善产业规划,提升综合效益。做强“大青城旅游度假区”,着力开发一批世界级旅游产品,突出“大文化、大旅游、大健康”产业定位,瞄准世界旅游企业100强、世界排名前10高端品牌酒店精准招引,重点抓好中国西部高山河谷旅游度假区等大型度假区、万达文化旅游城等主题乐园、青城山“康养小镇”等特色小镇项目建设,推动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实现以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转型提升。始终把环境保护摆在首位,围绕旅游城市总体定位,大力发展低碳生态、循环高效绿色科技产业,提升绿色发展能级。做实都市现代农业园区,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农产品质量安全联盟覆盖面,完成国家级出口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推动农家乐向高端民宿、农庄经济提档升级,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线,实现农业向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转型提升。

本报记者 杨华春 图片由都江堰市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