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第六届小小讲解员选拔活动圆满落幕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9 08:14: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摄影报道)由成都市科技局主办、成都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成都生命奥秘博物馆科普基地、西里糊塗少儿艺术生活馆承办,由今站购物中心协办的第六届小小讲解员于5月15日拉开帷幕。本次活动本着知识性和趣味性结合的科普教育方式为原则,让青少年近距离体验科技的魅力,在实践中提高青少年的综合素质。

据了解,这场只针对7-14岁中小学生的活动,目的是为了深化中小学生的素质教育,提高他们的实践综合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临场思维组织能力。在这里,孩子们不仅可以更多的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增强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还可以了深入了解海洋生物知识、脊椎动物的进化历程、了解更多“人类朋友”身上的秘密。

本次活动招募发出,吸引了不少中小学生的报名,通过筛选近100余名小朋友进入初选,在首轮面试中选拔出20名小讲解员。各小讲解员使劲浑身解数,展示自我能力,力争进入前20。成都生命奥秘博物馆“小小讲解员”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6届。青少年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针对未成年人教育开展的这类型针对性的活动,是致力于培养青少年传承传统文化,而‘小小讲解员’正是社会反应最好的一项活动,正在慢慢成为社会教育和服务的优秀品牌。

活动的期间,生命奥秘博物馆为小朋友们安排了专业培训。在博物馆优秀讲解员的带领下学习讲解技巧,练习形体与礼仪。活动期间,孩子们通过自主签到、自主学习、主动问询和收集问题等,不仅增强了自信,还培养了参与主动性。得到小小讲解员聘书的孩子们,可以利用课余自主地参与实践。通过预约到馆提供志愿服务,获得博物馆支付的志愿服务津贴,赚到“人生第一桶金”,为自己的“第一份项目规划”赚取“启动资金”。

最终进入前六的小小讲解员不仅获得了聘书、博物馆年卡、荣誉证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社会实践证明,还得到了由成都市科技局提供的“2017年度创新蓉城科普一日游科普惠民护照一本”、西里糊塗少儿艺术生活馆提供的“西里糊塗少儿美术精品教程”。博物馆还对这些优秀的小讲解员提供了免费学习的机会,小讲解员来馆服务时,都会有讲解员对其进行系统的培训,让他们能够掌握更加熟练的讲解技能,使其在以后的讲解过程中能够做到应用自如。

纵观整个活动,小朋友们的表现可圈可点。以小孩子的视角引导大家去了解博物馆,不仅让他们在实践中加深了对博物馆的理解,还能把自己所学的科普知识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此次活动充分发挥了博物馆作为学校第二课堂的社会功能,不仅提升了孩子的综合素质,还推动了社会素质化教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