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都江堰柳街 非遗“薅秧歌”唱起来 三位鲁奖诗人来采风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9 08:16:06)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  

都江堰柳街镇非遗分会场表演薅秧歌。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赖芳杰雷远东实习生熊紫琪摄影报道)“男人扶犁耕牛,妇人们埋头插秧/偶尔直起腰/像几只高贵的鹤//妹崽把鹅撵下塘/顶着荷叶,踮脚跑过湿漉漉的田埂/捉蝴蝶去了/风开始翻书,满枝桑叶哗啦哗啦响……”

6月18日,位于天府源头、地处川西坝子深处的都江堰大地染绿,田园放歌,鸡犬桑麻之中洋溢着诗的欢乐,流淌着诗的气息,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2017中国(都江堰)田园诗歌节暨中国说唱艺术展演活动在“诗歌之乡”都江堰柳街镇举行。

传承自隋唐时期的薅秧歌

唱得越闹热 干活越麻利

“黄鳝出洞尾巴摇,你唱秧歌我来解,天上唱完唱地下,一家一家唱起来。”上午9点半,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柳街薅秧歌”实景展示现场,一声响亮的号子,响彻在一望无际的绿色秧田里。

从四个方向走来的村民,头戴斗笠,一身白色的素衣,肩扛一根长长用来薅秧的竹竿,从农田深处缓缓走来,最后在左右两边宽阔的秧田里自动形成相对的两只薅秧队伍,开始用竹竿薅秧。

领头的汉子刚一唱完,田间的众人相继大声附和每一句的后三个字:“我来解,唱起来,卖草鞋,豆腐来!”

朴实响亮的歌声,混合着领唱、和声,气势恢宏,恰是一曲震撼田野的交响乐。一早赶来看闹热的市民,也占据了田间上的小道,仔细听着其中歌词,有时被逗得哈哈大笑。

“柳街的人,从小就会薅秧歌。唱起歌来,干活路都要麻利些。”当地村民谢大哥介绍,薅秧歌传承于隋唐时期流行的《竹枝歌》,没有特定的歌词规定,是根据不同时代不同环境不同心情来表达。在柳街镇,一百多年的歌词保留下来的都有。

三位“鲁奖”诗人来采风

驻镇诗人结对子 帮扶农民诗人

天府之国的田间地头,处处鸡犬桑麻,活跃着土生土长的薅秧歌,也吸引了三位“鲁奖”诗人采风吟诗。当代著名诗人、1986年获评中国最受读者喜爱的十大诗人、中国新诗集奖和鲁迅文学奖得主傅天琳,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奖得主大解,鲁迅文学奖得主林雪,和省内外诗人及都江堰本土诗人200余人参加了诗歌盛会。

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助理大卫表示,都江堰自两千多年前建成之时起,便造就了天府之国,浇灌出美丽、富庶、闲适、安逸的田园风光和生活方式,李白、杜甫、岑参、贾岛、卢照邻、陆游、范成大等大多数知名诗人都曾来过都江堰浇灌出的天府之国,写下了无数田园诗歌。因此,中国田园诗歌节才会由此发轫,而且,中国田园诗歌节奖永久落户都江堰市柳街镇。此次诗歌节上隆重颁发了首届中国田园诗歌奖,据悉这是第一个以田园诗歌为主题的诗歌奖。

当天,刘红立等3位实力诗人被聘为柳街驻镇诗人,他们与到场的驻镇诗人杨然、羊子、蒋雪峰、蒲小林一起与柳街镇柳风农民诗社社员结为对子,双方互赠诗歌作品。驻镇诗人们表示,愿意与农民诗人建立良好的帮扶机制,与他们多交流,帮助他们修改作品,共同提升柳街镇本土诗人的诗歌创作实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