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都江堰 让城市之美绽放文化芬芳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9 08:35:15)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洪继东 杨华春  

  都江堰-青城山世界文化遗产和四川大熊猫自然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两大世界级遗产,让都江堰的发展历来放在全球视野,都江堰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是传承历史文化的极佳载体;都江堰全力建设的国际旅游名城,则是弘扬现代文明的极佳体现,可以说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为都江堰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指明了路径和目标。

  都江堰正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切实担当“西控”使命、立足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资源禀赋的旅游产业基础,主动承接成都旅游发展功能,以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为指引,传承历史文化,弘扬现代文明,用新发展理念凝聚城市精神,引领文化建设方向,让国际生态旅游名城的建设,融入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生动实践中。

  5月27日,端午小长假前的都江堰景区,迎归阔别故乡千年的太平花。都江堰因此而与故宫“同框出镜”,在这次被国内媒体高度聚焦的太平花回归事件后,都江堰也向外宣布,都江堰市将以花为媒,与故宫、开封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文物保护、展示利用以及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入的合作。

  而就在早前,都江堰结合贯彻落实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决落实“西控”战略部署,构建“大文化、大旅游、大生态、大健康”四大现代高端绿色产业体系,其中,“大文化”则是对传承历史文脉、挖掘天府文化,在成都努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进程中,留下都江堰浓墨重彩一笔的最好诠释。

  融入文化载体

  旅游产品更具国际范

  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文化节都江堰分会场活动,2017中国(都江堰)田园诗歌节暨中国说唱艺术展演活动,已在都江堰柳街开幕,诗情画意的乡土风情、美丽宜人的田野风景、浪漫绚丽的诗歌,在都江堰柳街镇完美融合。

  三年前,还只是一个乡村旅游范本的“柳街诗歌文化节”,不仅带来了柳街“田园诗歌小镇”的独特定位,而且还产生了打造“中国田园诗歌的奥斯卡”的目标。不能不说,文化战略的实施,对旅游产品层级提升的巨大作用。

  “山、水、道、熊猫”作为都江堰市向国际展示的名片。据都江堰文广新局介绍,该市正在深度挖掘和利用“道文化”,将青城山打造成为道文化研究和运用的世界目的地;深度挖掘“水文化”,将都江堰打造成为世界水利文化发展、研究、探讨和运用的高地;深度挖掘“熊猫文化”,将都江堰打造成为研究、了解、观赏熊猫的世界目的地;深度打造“山文化”,将都江堰打造成为中国西部高山探险与度假野营、河谷漂流的目的地。

  丰富的都江堰本地文化,“清明放水节”“青城武术”“洞经音乐”“柳街薅秧歌”“聚源竹雕”等非遗文化,通过保护传承,也在焕发新的生命力。

  通过对南街清真寺、西街、懋公祠、文庙、灵岩寺等文化地标的逐步挂牌,加大明间文化、地标性文化的发掘,进一步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

  引进社会资金打造青城道家医药养生产业,在青城山周边有选择地建立新型度假休闲养生基地。

  据悉,该市还计划包装打造“青城山大道演艺团”和“青城洞经古乐团”,把青城山打造成川派古琴艺术的聚集地,进一步打造形成独特的青城山道家文化产业。

  建立自然学校基地,宣传展示都江堰市“熊猫”文化。打造集熊猫自然乐园、熊猫主题游乐园、熊猫主题酒店、熊猫创意产业等于一体的“熊猫文化”主题娱乐度假功能区。

  打造文化窗口

  全球游客感受文化都江堰

  一系列文化“窗口”的营造,让都江堰旅游越来越有味道,文化正在成为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转型的一把“钥匙”。

  灌县古城巍然矗立的宣化门,令游客印象深刻,而每年的清明放水节、春节等重要节庆,仿古的巡游,更是成为都江堰旅游的精彩节目。

  今年5月19日,都江堰市重点特色街区项目“幸福路品质提升项目”正式开街。小桥流水旁的特色商业街区,紧靠5A景区,重新调整业态布局,不仅要满足旅游配套,餐饮、购物一应俱全,而且还要成为旅游“景点”。据了解,幸福街将围绕“幸福”主题,开展文化打造。打造幸福墙、抽幸福签、幸福博物馆、幸福戏台、幸福客栈,幸福餐厅,深深打上了幸福的烙印,结合现代的幸福指数,突出幸福文化。“区域文化的植入,商业街就不再是简单的买卖,互动、体验、展示都是游客聚集的要素。”都江堰商务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走在幸福路上,恍若回到千年前的灌县古城,两边仿古建筑屋檐悬挑,无时无刻提醒着游人,这里是天府之国的源头。

  据了解,都江堰计划最终把古城区打造成继青城山、都江堰之后的第三张世界级旅游名片,同时使幸福路成为都江堰市名副其实的城市客厅,文化窗口。

  做强文化实力

  打造文创企业聚集区

  走进都江堰,无论是五星级酒店,还是乡村民宿,浓浓的文化氛围,也成为都江堰旅游的重要体验。据都江堰旅游局介绍,该市开展的“百万平方米品质酒店”提升计划。据了解,去年,就有4家酒店进行特色打造,获得100万元的资金支持。

  不仅酒店在做出自己的“文化味”,书卷气的各类书吧、书院,也成为展示都江堰文化的新地标。据悉,目前,该市近10家书院、博物馆、各类书吧,都在实施特色打造。

  已经成为都江堰文旅名片的西部音乐节、田园诗歌节、道教文化节、清明放水节、双遗马拉松、国际瑜伽节等重大文化体育交流活动,正在对都江堰旅游产业发挥巨大的带动作用。

  线下活动丰富多彩,互联网上也不寂寞,都江堰正在加快“西部文创中心功能的窗口基地”重大文化项目建设,培育都江堰原创动漫游戏等新兴品牌。

  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积极参与成都创意设计周-双百营销活动及电子竞技大赛活动,将芒城遗址、玉堂窑址、万达文化旅游城、青城山博物馆村落策划包装成为文博产业特色品牌项目;依托东软技术学院、泰合新城、华域数字等项目,打造数字媒体和动漫游戏产业。

  融合大文化发展的都江堰旅游,是实现“快旅慢游”的关键战役,是向休闲度假转型,打造国际生态旅游名城的驱动器,都江堰目标清晰坚定,促进“旅游+文化”“旅游+音乐”“旅游+体育”蓬勃发展,建设传承和弘扬“天府文化”的文创中心。

  本报记者 洪继东 杨华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