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区依托专业技术力量保障游乐设施安全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9 16:00: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张东 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一年一度的暑期旅游旺季即将到来,近日,成都市温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联合成都市特种设备检验院(下称成都市特检院)进驻国色天乡主题乐园,对该园区大型游乐设施开展为期一周的安全检查,旨在进一步提高设备运行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确保广大游客安全乘坐、放心游玩。

去年10月,温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与成都市特检院签署《温江区特种设备安全专业技术检查服务外包项目合同书》,开创了区市县特种设备监管机构购买专业技术力量把脉特种设备安全的先河。随后,成都市特检院在温江区设立专家服务站,通过“零距离、面对面、全天候”驻点服务,深入一线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检查,加快建立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管理体系,全面提升该区特种设备安全治理现代化水平。其中,大型游乐设施每半年进行1次专业技术检查服务,其余特种设备每年进行1次专业技术检查服务,并对重大危险源使用的特种设备实施不低于10%的抽查。

在此次检查中,针对国色天乡主题乐园游乐设施种类多、离地高度大、运转速度快等特点,专家服务站专门抽调业务精通、经验丰富的检验能手成立检查小组,并制定了安全可控、科学翔实的专项检查预案,涵盖常规检查、模拟试验、无损探伤、应力测试等多项内容,其中安全带、安全压杠、安全锁具等安全保护装置被列为重点检查项目。

在为期一周的检查中,技术人员顶着高温酷暑对园区游乐设施进行了一轮全面“体检”,从出入口警示标识到紧急停止开关,从安全压杠的锁紧装置到重要焊缝的渗透探伤,从模拟载荷试验到应力应变测试,技术人员严格按照操作预案对游乐设施进行逐台检测、建立“一机一档”,确保不留隐患、不落死角。经过检查,国色天乡主题乐园游乐设施安全情况总体良好。

为了督促运营单位积极承担安全主体责任,检查人员还现场对该园区工作人员进行了安全法规宣传贯彻和风险警示教育,要求工作人员树立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法治意识,坚持加强培训、规范操作、持证上岗,认真做好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关键零部件检查和定期检查维修等工作,确保游乐设施安全平稳运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