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都江堰 勇担“西控”使命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0 08:43:06)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杨华春 洪继东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推动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建设。美丽,就是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繁荣,就是要推动经济繁荣与文化繁荣互相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以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为总体目标,在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成都市委作出了“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战略安排。在都江堰市负责人看来,“西控”既是挑战,更是机遇,新的战略安排对都江堰市的城市品质、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提出了新的考量。作为成都平原最重要的水源涵养地,都江堰市将认真研究细化在“西控”背景下都江堰市城市和产业的布局,始终把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摆在首位,坚定不移走旅游主导的绿色发展之路,争当世界旅游目的地先行区、绿色生态发展示范区、天府文化发展样板区。

  “在省、成都市党代会精神指引下,未来的都江堰大有可为,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成都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尊重和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勇担‘西控’使命,优化生态功能空间布局,大力发展高端绿色科技产业,提升绿色发展能级,保持生态宜居的现代化田园城市形态,建设绿色都江堰,打造‘国际生态旅游名城’,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贡献力量!”都江堰市委负责人告诉记者。

  “西控”下的思考

  如何分担“西控”功能 精准定位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在成都市委“西控”战略部署下,都江堰市将如何分担“西控”功能,走出适合自身定位的新路子?在产业提档升级中怎样精准定位,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这是都江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一直思考的问题。“都江堰市拥有成都唯一的5A级景区,是大成都旅游资源最富集的地区。按照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成都市域城镇空间‘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发展方向,位于成都西部‘上风上水’之地的都江堰,承担着成都平原最重要的生态涵养功能,都江堰必须对历史负责、对长远负责,以更严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保护好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生态功能空间布局,大力发展高端绿色科技产业,提升绿色发展能级,保持生态宜居的现代化田园城市形态。”都江堰市委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谋划付诸实践。都江堰市委负责人告诉记者,都江堰必须找准定位、精准对接,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强化城市功能定位,围绕成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和国际友好往来门户城市目标,坚持“国际生态旅游名城”城市定位,加快打造国家旅游名片、绿色发展典范城市、旅游服务标杆城市、成都增强西部文创中心功能和对外交往中心功能的窗口基地,永葆都江堰市作为“双遗产”城市的世界级影响力。“什么叫有所为、有所不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都江堰将争做示范区、先行区。发展高端绿色科技产业,就要求我们仔细甄别,对现有传统产业进行提档升级,该规模化转移就规模化转移,该坚持国际视野标准就按照国际化标准强有力推进。在‘西控’背景下,都江堰将真正体现出生态、国际和成都样板的亮点!”

  “西控”下的实践

  着力发展“大文化、大旅游、大生态、大健康” “四大”高端绿色产业体系

  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名城”的路径逐步清晰,都江堰市精准落实成都市委“西控”战略部署、分担“西控”功能的思考渐渐成熟,大力提升绿色生态能级的举措付诸实施。

  据介绍,都江堰市将按照“西控”空间布局,坚持生态优先,着眼绿色生产方式,优化产业结构,以旅游产业为主导,带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加大项目招引、促建,构建“大文化、大旅游、大生态、大健康”四大现代高端绿色产业体系,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先行区。

  着力打造大文化产业。都江堰市将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以“青城山—都江堰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区”为载体,与专业机构合作,深入挖掘道家文化、水利文化、古蜀文化、熊猫文化,打造以水文化、道文化、熊猫文化为代表的天府文化,建设天府文化发展样板区。

  着力打造大旅游产业。都江堰市将推进旅游业态从观光游览型的“周末经济”向休闲度假型的现代旅游经济转变。围绕“食、住、行、游、购、娱、体、会(会议)、养(养生)”九大功能,推进旅游会展、旅游地产、旅游产品制造、通用航空旅游、旅游金融等“大旅游产业链”发展,建设全国知名的西部旅游中心。

  着力打造大生态产业。以“都市现代农业功能区”为载体,加快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线,打造高端生态农业,打造绿色园区,争做绿色发展典范,维护好成都平原最重要的生态涵养区功能,担负好保护成都生态田园城市形态“大后方”的责任使命,建设绿色生态产业中心,建设绿色生态发展示范区。

  着力打造大健康产业。以“中国·青城山世界健康养生目的地”为载体,加快康养度假区、青城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重大项目招引落地,打造青城山沿线的“健康小镇”“度假小镇”等特色小城镇。

  本报记者 杨华春 洪继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