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区推进“四双”规划践行“西控”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0 15:14: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黄艳 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城市空间新格局。温江区作为“西控”战略重要承载地,将如何实现“西控”践行“西控”?

大美温江(摄影 蔡建成)

近日,温江区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温江区将坚持用高端实现“西控”,用绿色践行“西控”,全力推进“四双”规划行动,用“双修、双降、双增、双优”的精准规划理念,从城市规划顶层设计助推温江城市功能品质大提升。

“双修” 延续城市肌理 修复生态本底

“双修”首先是修复历史肌理。温江区将进一步强化对历史文化、风貌特色和历史记忆的保护,着力开展老城区“一区三巷四街”历史肌理修复行动,打造文庙历史文化街区,启动社学巷、景阳巷、建设路三巷城市更新设计,重塑东大街、大南街、西大街、外北街四条主街历史风貌,形成具有明显历史文化肌理的区、街、巷,恢复城市记忆,还原城市乡愁。

再是修复生态本底。温江依托得天独厚的“水、田、林、园”等自然本底和生态禀赋,以全域千条水网千座林盘为基底,全面启动全域生态修复,重点开展北部160平方公里自然肌理修复行动,营造处处散发乡村野趣,处处洋溢生机活力的生态大公园。

“双降” 提升城市品质 降低开发强度

温江区坚持“精明增长”理念,根据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综合承载力,开展战略规划、分区规划和总体城市设计,划定强度分区,拿出“老城留白”、“拆而不建”勇气,科学控制老城城市更新区域、新城未开发区域、北部场镇区域的开发强度,营造低密舒居、静谧宽松、视野宽广、舒心旷达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空间舒适度,助推温江城市外部品质全面升级。

降低人口密度。以三医融合的高端产业导入高端人口,以生态休闲的宜居环境留住高质人才,实现区域人口结构的不断优化,在控制人口增量的同时,保持人口规模与环境容量的匹配度、人口结构与产业功能的契合度,助推温江城市内在品质不断提升。

“双增” 增加城市绿量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温江区将进一步增加城市绿量。坚持“增绿补绿”规划理念,坚守“寸绿不减”发展底线,既抓“大空间”又抓“微空间”。在城镇组团之间大量留白,通风廊道区域大量植绿,形成“放眼见绿、城在绿中”的绿色大空间。

通过新城区“灰空间补绿”,老城区“拆旧增绿”,道路“渠化添绿”,建筑外墙“挂绿布绿”,形成“移步闻香、绿在城中”的绿色微空间。今年温江将新建中心公园1个,片区公园6个,小游园、微绿地23个。

增加绿色交通比例。围绕轨道站点,优化公交接驳线路,构建以轨道交通为主的“点、线、网”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提倡以 P+R(停车换乘)和 B+R(共享汽、单车换乘)为代表的绿色低碳健康出行方式,力争绿色交通出行占比超过 73%。完善城市慢行系统,形成串联绿地及开敞空间的慢行网络体系。

“双优” 建设幸福城市 优化城市空间形态

温江区将通过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梳理视线廊道和景观廊道,开展对光华中心、共耕片区、浩旺片区、地铁 4 号线和 17 号线轨道站点周边重点区域的精准城市设计,构建“疏密有度、错落有致、显山露水”的城市天际线,实现建筑与自然环境和谐共融的城市空间形态。

优化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围绕塑造“学到温江”、“健康到温江”、“舒适到温江”三大民生品牌,统筹优化布局教育、医疗、文体、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聚集优质公服资源,精细做好江安河改造、光华大道升级、文体中心场馆建设,打造配套完善、便捷舒适的生活家园,提升居民生活归属感和幸福感。

年底前,温江区将新开工建设1所医院、5所中小学,优化提升 2所医院、8所中小学、23所幼儿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