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州借力科技拓展绿色空间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3 08:47:2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工作人员对高低压配电设备进行日常检查。王林 摄

  成都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技改

  □王林 黄山宋

  走进彭州市行政中心办公区,随处可见节能灯、雨水收集储水器、植物滴灌水管、节能水龙头等“节能神器”,让人耳目一新。

  近年来,彭州市在提高公共机构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上下足功夫。以行政中心办公区为载体,大力推广应用高效照明产品、雨水收集回收系统、能耗监测平台等主要节能技术,节能成效明显;实施能耗监控、节能挖潜,使能耗结构大为优化。行政中心办公楼“十二五”期间人均能耗下降12.08%、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38.8%、人均用水量下降2.72%。

  2015年,彭州市人民政府集中办公区高标准成功创建成全国第二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更新灯具和开关 一年节省电费20%

  在彭州市行政中心办公区,多项节能技术陆续得到推广和使用。

  首先被改造的是“用能大户”——空调。不仅建成了中央空调优化集中控制系统,还在每间办公室内安装了传感器,实现中央空调按需“提供服务”,大幅降低了空调用能。

  此外,安装了中央空调地源热泵,利用地源作为热源,为中央空调自制冷气或热气节约能量。冬季把地源中的热量“取”出来供给室内采暖,此时地源为“热源”;夏季把室内的热量“取”出来释放到地下去,此时地源为“冷源”。

  更换传统照明灯管和开关是第二个重要节能技改。以前,由于大楼楼道过长,即使是在白天也要开启过道照明灯,加之一直安装的是传统的白炽灯泡,造成过一些浪费。如何消除这些“无心的浪费”。随即,光效高、寿命长的LED节能灯具和TCL红外线感应开关得到应用。技改后第一年,电费支出节约了大约20%。

  与此同时,彭州市机关事务主管部门还优化了电梯运行模式,升级了地下停车分时分区控制系统,让节能环保的理念贯穿于技改升级的全过程。

  循环再利用 草坪“解渴”靠雨水

  清晨,数十个喷头在近1200平方米的绿化草坪上开足马力运转,为炎炎烈日下的花草树木“解渴”。

  “这些绿化用水全部来自广场下面的雨水收集池。”彭州市机关事务中心节能科负责人说。2015年,彭州市改造了雨水收集回收系统,通过压力控制泵和雨水控制器将蓄水池的水引到用水点位,平时绿化灌溉都取自其中。

  降雨期,水池可以蓄存600吨雨水,以平均一天约10吨灌溉量计算,一池水可使用两个月左右。据统计,这个雨水收集系统每年为办公区节约用水量近2200吨,绿化用水量每年节约60%。

  “雨水收集系统建成后,办公区再没有遭遇过内涝。”节能科负责人说,建立雨水收集回收系统,不但能妥善净化和最大限度地循环利用水资源,还能改善雨季防汛排水安全问题,同时提供非雨季蓄水功能。

  管理智能化 开启能耗监管平台

  “三分靠技术,七分靠管理。”彭州市机关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认为,强化节能责任,加强节能管理是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重要实践经验。

  管理智能化——即建设一套集“信息收集+智能分析”为一体的能耗监管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远程监控电、水、热等数据,能客观准确地把握单位用能状况并对其进行有效管理。“如果下班没有关灯,监管平台会看得一清二楚。”这位负责人说。

  目前,彭州市正在对这一平台实施改造升级,通过云计算技术对远程采集能耗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为挖掘节能潜力提供数据支撑。同时,正在着手开发嫁接APP软件,系统将出现故障的耗能设备维修信息通过手机APP软件发送给维修人员,快速实现维护,减少能源损耗。

  节能管理发挥了实效作用,节能还大有潜力可挖。为此,彭州市成立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协调小组,制定了7类节能管理规章制度,出台了《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方案》,将节能措施具体化、细致化,对设施设备、车辆使用、办公设备运行等环节进行全面规范,从制度上加强约束,实现了节能管理制度一体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