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为村”点亮新名片 邛崃精智党建便民服务再深化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5 16:19: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7月23日,在“为村”平台的“书记日记”板块,陶坝村支书孔祥华写道:“管子认为:‘只有人事与天道相互协调,天地间的美好事物才会产生出来。’只有和谐,国家才能安定,政令才能贯彻,社会才能长治久安。”孔祥华这一“和谐共赢”的语句,赢得了陶坝村认证村民8个赞,41条评论。这种干群之间亲密交流的场景在“为村”平台上司空见惯,陶坝村是邛崃在“为村”平台上注册的八十九个村庄之一,通过“为村”互联网平台,不仅能更多地拓展交流渠道,发现乡村价值,也为邛崃党建和便民服务带来了新的亮点,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连接党群情感,精智党建出奇招

5月4日清晨,邛崃市大同乡陶坝村村民赵齐春又来看刚刚修好公路堡坎,对记者说:“您可别看现在公路堡坎修好了,之前可愁坏了我们!这条公路是通向500亩佛手瓜基地的唯一道路,两个月前由于公路路基垮塌,不能通车。眼看佛手瓜收获季节就要到了,公路修不好,佛手瓜运不出去, 我们的麻烦可就大了!”正在记者好奇这个问题是如何解决时,赵齐春拿出手机告诉记者:“我当时就在陶坝村‘为村’平台上给咱村支书留言,问沟河路堡坎什么时候修好,没想到村书记很快回话,只过了20天,垮塌的堡坎就修好了,道路通了。”

说起“为村”平台,大同乡陶坝村的村民们有聊不完话题。村里大事小事都通过“为村”去解决,“为村”成为了党支部和群众的沟通交流“阵地”,村民与村民的交流“部落”。

“为村”平台开设“支书日记”板块,各村支部书记每周将工作情况录入,做到“上情下达”;村民也能通过“为村”的“书记信箱”直接反应和咨询问题,做到“下情上达”。目前,大同乡收到“书记信箱”问题69起,已解决43起,正在解决11起,暂时无法解决但给村民做好相关解释15起。各村把与村民切身利益相关的通知、文件在公众号平台公示,让政策公开、透明,尤其是村公资金和扶贫资金的使用等信息,不少外出发展的创业能手、优秀人才通过村微信群和公众号了解到村内情况后也表达了回乡发展的意愿。

“为村”平台以沟通交流渠道带来宽容理解,一座座“连心桥”的搭建使得全村发展形成了一股合力。目前,大同乡全域推行“为村”平台上线,在全国25个地区总号中,大同总号排名前5名,陶坝等4个村在全国近2800个上线的村庄中排名前500名,陶坝村排名居全国近2800个村庄中位列70强,关注村民已近1500人,认证村民1100多人。

连接党建信息,精智党建显真招

记者了解到,邛崃市大同乡试点运行“为村”平台,开设“党建之家”,专设“两学一做”板块,各支部在“两学一做”公开栏专设党建微展板,及时更新党建宣传教育内容及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同时,“为村”党建板块党员需求,设“流动党支部”功能,以强大的线上会议室功能,方便各地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基层党员可线上分享工作日记。

充分发挥“为村”平台资源,摒弃了传统式“灌输”式学习教育模式,创新党建“微课堂”,将党的政策、精神融合成大家喜闻乐见的“文字+漫画”“微广播”形式,并通过手机推送至每位党员手中。据统计,大同乡党建“微课堂”最高阅读点击量近1800次,超出党员人数638人,让“微课堂”真正发挥“大能量”。

“以前学习教育都是开会,一坐就是半天,很难从头听到尾,现在翻翻手机,我们党员如何撸起袖子加油干,它随时随地推送,我们茶余饭后的空闲时间就能学习,有时候没事还爱主动看,图文并茂,有意思。”邛崃市大同乡陶坝村党员刘君福笑着说。大同乡“为村”平台“党建之家”模块点击量已达8000余次,最受欢迎的“村务公开”模块点击量达万余次,以网络党建构筑了指尖上的党建阵地。

连接便民服务,精智党建亮高招

大同乡全域试点推广“为村”计划后,村庄社会、经济正由里及外悄然地发生着改变。今年5月,大同乡陶坝村在“为村”上开展“全村秀·最好人缘”评选活动。村民陶瑞一家在网上写到:“只有每个家庭都温馨了,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美丽。”参加“最好人缘”评选,主要是把和谐的观念传播出去,在全村营造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最好人缘”选评活动点击量达18000次,既通过评选活动发扬了文明村风,也向外界展示了陶坝和谐民风。

今年五一节后,大同乡周沟年轻党员、九鼎山农业专业合作社法人周伟忙得不亦乐乎,将一框框桑葚装盒码好,高兴地说:“周沟村桑葚比去年晚了一周采摘,错过了五一小长假,再加上气候原因,桑葚产量、品相还不如去年,当时很担心呐,但有了‘为村’平台,周末两天采摘园接待游客超过7000人,收入近30万元,竟在去年收入上还翻了一番。今年能增收得益于我们的宣传媒体‘为村’,效果好得出奇。”虽然今年桑葚园很多接待设施不够完善,但有了“为村”让村民真正放心。

陶坝村用好用活“为村”平台,高效整合线上线下资源,让党建服务、产业发展、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等资源融为一体,让群众体会到了实惠与便利。“为村”微信公众号是集党的建设、智慧村务于一体,已成为一张乡村“网络名片”,让流动党员聚拢起来,感召周围群众从内心里向党组织靠拢,指尖的触动与交流看似微小,却能将党建便民工作再深化,真正实现党建便民的服务功能。(邛崃市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