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都江堰:青城后山 还游客水清岸绿美景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6 09:32:29)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杨华春  

  都江堰市青城山景区后山管理处从生产、生活到生态用水,全面打响了治水保卫战,推出污水站清污、清洗污水管网、排查辖区内商家污水处理情况等多项治水行动,受到了商家和游客的称赞。

  骄阳似火,天气炎热,到青城后山纳凉避暑的游客暴增,景区餐饮接待食客增多,产生的垃圾、污水也陡增,出现了个别商家将污水直接排放到沟渠里和油污脏水排放不及时等现象。同时,景区也有污水处理站因清理不及时,出现堵塞的情况。“青城后山又一村污水处理站之前就由于淤泥过多,堵塞了排水通道,导致污水溢出来流到山沟里,受到了游客的投诉。”青城山景区后山管理处处长欧阳建鑫说。

  针对发现的问题,青城山景区后山管理处便积极开展污水治理工作,打造宜人城市水岸景观,让市民游客感受青城山的碧水蓝天。“管理处首先开始排查辖区范围内存在的污水源头,并通过‘一源一策’,对每一个排污源头点位,拿出具体措施,进行综合治理。先后完成了又一村污水处理站的所有清污工作,对泰安古镇老街至夹夹石污水处理站的污水管道进行全面的清淘和疏通,对泰安古镇观赏沟至味江河道排水口及河道进行了清洗;同时,安排专门的环卫工人对古镇观赏沟进行来回不间断地清理工作,并更换了夹夹石后河边的竹笼马槎,为的就是给周边居民和游客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休闲场所。”

  此外,青城山景区后山管理处还对泰安古镇污水管网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排查。据悉,泰安古镇共有72家商铺,其中部分商铺的污水已经进入了管网但无滤油池,还有一部分商铺的生活污水属于直接排放或者雨污未分流的情况。针对这些问题,欧阳建鑫表示:“我们已经委托专业的设计所针对古镇的污水管网改造设计方案,初稿已经完成,很快就能解决目前污水治理还存在的问题。”

  在泰安古镇观赏沟旁,记者遇到了刚下班准备回家的黄静霞。她告诉记者,之前,这河里有不少垃圾和油污,一到夏天更是散发出阵阵臭味,根本没有人愿意到这里来乘凉。

  “我在这里开农家乐很多年了,以前店门口的小水渠里油垢和污水很难排放干净,给客人留下了不好的印象,现在通过管理处的整治,我还在门口的小水渠养了鱼,生意也比之前好了。”在泰安古镇里做生意的魏传忠说。

  据了解,下一步,青城山景区后山管理处还将进一步在青城后山的水生态格局上下功夫,加快打造宜人水岸景观,提升青城后山的旅游环境品质,为游客市民提供舒适的旅游环境和居住环境。

  乐盈巧 严伟 本报记者 杨华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