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植物界大熊猫”峨眉拟单性木兰得到拯救与保护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8 09:51: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 实习生 徐浩楠)峨眉拟单性木兰是一种常绿乔木,成树可以高达25米,胸径40厘米。这种木兰开花时,花朵为乳白色,和普通木兰花形差别不大,但在野外自然环境中却极为稀少。到目前为止,野外仅发现了74株,因其数量极少,被称为植物界的“大熊猫”。

峨眉拟单性木兰先后被列为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全球红色名录将其列为极度濒危物种,被《全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工程规划(2011—2015年)》确定为急需拯救保护的120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之一。

珍稀木兰销声匿迹长达40余年 终被再发现

在峨眉山海拔约1200-1500米的区域,生长着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物种——峨眉拟单性木兰。该物种系中国老一辈的植物学家郑万钧先生于1940年在四川峨眉山首次发现其雄花标本。本属的研究虽不断深入,但作为模式种的峨眉拟单性木兰,自1940年被发现后,却神秘地销声匿迹达40年之久,曾一度被怀疑已经在野外灭绝。

直到1987年5月,为了核实“峨眉山珍稀危特植物名录”和峨眉拟单性木兰是否真的已经绝灭,时任四川省峨眉中药学校校长的邬家林老师与该校的吴光第老师、闵伯清和当时在峨眉山林管所工作的彭启新共4人对该种进行了实地考察,5月14日,在途经九老洞至洪椿坪一线,海拔约1200米地段,在路边看到有落地的黄色花瓣,四人仔细观看之后,怀疑它就是峨眉拟单性木兰,他们抬头追踪到在路边悬岩畔一株开这种花的树木。此树不仅长在悬岩边,而且树干细而高,很难采到开花标本。在经过一番努力之后,当开花标本用绳索吊下来仔细观察之后兴奋不已。兴奋之余又在周边找到了8棵相同植株,其中还有3棵雄株正值花期,当年采集的雄花标本保存在北京的中国科学院国家标本馆。随后在峨眉山生物站工作的庄平在得知该种再发现的消息后与同事一起再次采到了它的雄花标本和1株雌性个体!

再发现后立即开展保育工作 20余年艰辛培育终解决三大难关

为了拯救保护峨眉拟单性木兰,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和峨眉山生物站的科技人员早在80年代就开始了相关研究工作。科技人员从1989年开始对该物种进行了迁地保护,并成功繁育其子一代实生苗60余株。经过近20余年的培育,目前已有20株陆续开花,为拯救该物种奠定了基础。

为了提高其结实率,近年来在四川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资助下,2013年他们在峨眉山生物站资源圃搭建了两组高20米的钢架,并邀请到三峡大学的陈发菊教授为他们做人工授粉技术指导,之后连续4年对其进行人工授粉。5年来40个夜晚的守候和坚持,他们丰收了上千粒的饱满种子。但却面临着另一个问题--种子难于萌发,为此他们需要对收集到的种子做及时处理,为了不损伤这来之不易的种子需要仔细、小心翼翼地把每一粒种子彻底清洗干净后再进行贮藏处理,经过3年的摸索,解决了种子难于萌发的问题,并成功获得实生苗750株。

由于播种繁殖受限于种子数量,为了弥补这一缺陷,他们在2014年开始对其嫁接繁殖技术进行攻关,连续4年共嫁接上千个枝条,在精心的养护下,目前获得嫁接苗650株,加上实生苗共获得峨眉拟单性木兰苗木约1400株,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成功解决了峨眉拟单性木兰自然条件下传粉难、种子萌发难与成苗难三大技术难关。

“植物界大熊猫”得到迁地保护 未来将开枝散叶到各个地区

峨眉拟单性木兰是一种常绿乔木,树型优美、花香怡人,叶片光亮、种皮鲜艳,不仅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同时也是一种优良的园林绿化树种。为了扩大其种植范围,20173月21日,50株峨眉拟单性木兰幼苗落户于成都植物园,4月11日30株落户于华西亚高山植物园,希望该濒危物种今后能够在峨眉山以外的其它地区开枝散叶,能在城市绿化建设中得到推广和应用。

据悉,该物种的拯救保护工作不仅得到四川省科技厅、四川省林业厅当地林业部门的关注和支持,还得到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的大力支持。2015年9月,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中国项目办公室主任文香英女士前往峨眉山对该种进行了野外考察,并立项资助,2016年4月,BGCI在峨眉山生物站启动了该物种的野外回归工作。(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