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首届中欧班列国际合作论坛在青白江区举行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8 08:21: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今(16)日,首届中欧班列(成都)国际合作论坛在成都市青白江区举行。该论坛以“聚焦蓉欧,汇通全 球”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环境下四川省铁路港发展、助推四川企业走出去等问题展开互动交流。

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及金砖国家经贸方面高级别官员,国家省、市、区政府领导,国际组织、商协会领导,世界500强企业、知名跨 国公司、重要侨商台商负责人,国内生产企业、零售批发企业负责人等约24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国内外嘉宾齐聚,探讨中欧班列国际合作新机遇、 新方式,提升成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水平,促进沿线各国经济、文化繁荣发展。论坛上,成都市青白江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刘文道进行 了“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主题推介。

据了解,从成都青白江始发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是目前国内开行频率最稳定、开行速度最快捷、运输价格最经济的中欧班列。直达欧洲时 间最短,是海运的三分之一,而成本仅为空运的六分之一。2016年全年开行460列,位居全国开行中欧班列首位。它彻底改变了成都不沿边、不靠海 的劣势,使成都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中欧班列作为国际货物联运的新型组织方式,已成为沿线各国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经贸合作水平的重要载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促进沿线各国繁荣发展的重要平台。在4年时间里,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已实现每周“去11回9”双向开行,成为国内运行时间最短、发班频率 最高的中欧班列。目前,通往欧亚的中线(成都-罗兹)已成熟稳定运行,并在此基础上开通南线(成都-伊斯坦布尔)和北线(成都-莫斯科),形 成“一主多辅、多点直达”的跨境班列网络。截至目前,蓉欧快铁已累计开行1068列。

为更直观的感受中欧(成都)班列的发展情况,论坛结束后,主办方组织各嘉宾前往成都国际铁路港,参观了青白江产业展示厅、成都铁路集 装箱中心站、成都铁路口岸、平行进口车展示交易中心、成都国际铁路港综合服务中心、蓉欧荟等地。

成都国际铁路港是四川省唯一的国际铁路货运枢纽,围绕成都国际铁路港,青白江规划了面积约65平方公里的临港经济示范区。作为我国第三 批自贸区中唯一以铁路港为特色的片区,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将重点推进五大领域162项改革试验任务,其中8项创新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 ,青白江将力争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能合作机制,实现通道和监管服务机制等领域的互联互通互认,健全成德绵综合创新改革试验区的协 同开放机制,尽快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青白江区相关负责人说。

在论坛会现场, 法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商务投资处主任柯琳黛、新西兰驻成都总领事馆政策顾问张娜等多名嘉宾均表示,看好“内陆亚欧门户 国际化青白江”的发展优势和潜力,期待与成都和青白江更多合作,参与青白江“一港三城N个特色小镇”建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