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都江堰蔬菜挤上中欧班列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9 09:05:39)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李娟  

昨日,都江堰市蔬菜种植质量联盟理事长、圣寿源蔬菜公司总经理蒯世军接到成都做蔬菜进出口贸易的凯喆国际贸易公司负责人打来的电话,“你种的花菜上了中欧班列,这两天估计快运到欧洲了!”蒯世军告诉记者,继前期卖出10万斤花菜后,凯喆公司又新增了订单,年底将有更多花菜“乘坐”中欧班列销往欧洲。

摸准市场规律 “反跟风”成商战秘诀

事实上,蒯世军的蔬菜卖出国早已不是新鲜事。在公司电子地图销售网络上,记者看到,他的蔬菜已覆盖全国所有省、直辖市,还远销到韩国、日本、俄罗斯……远销这么多地方,一方面是依靠良好的质量、信誉奠定了“行业大佬”的地位,一方面是对于蔬菜市场波动准确的经验和直觉。他说,他种菜不跟风,而是根据他对市场走向来定。他每年都要到全国各大批发市场和经销商处走动,随时掌握一手交易信息。可以说,“反跟风”已成为他的商战秘诀之一。蒯世军告诉记者,前年当各地弃种莲花白时,他大量种植,当年4月市场卖价超过了每公斤6元。去年,他的公司还出口200多吨大白菜到韩国。究其原因,蒯世军说,种植市场要按需供货,供货就供好货,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人有我优。

蔬菜可溯源 质量得到市场确认

“这些年,见过一些种植户,为了急于发家致富,而乱用化肥、乱施农药,也许会赚一时小钱,但终究都被客户抛弃,败下阵来。”蒯世军说,他和他的圣寿源蔬菜公司,一直秉承“质量是关键”的宗旨,“我们种植的蔬菜会说话!”

说起“蔬菜会说话”,就不得不提到都江堰农业部门建立的“食品流通溯源电子商务平台”,据了解,纳入平台的食材生产企业和配送企业必须证照齐全,进入平台时须缴纳一定额度的保证金。进入平台流通的食材必须通过平台的溯源系统完成来源登记和票据上传。所销售的食材必须通过农药残检,合格后才可以出库,必须定期接受第三方抽检和不定期的政府风险抽检。而蒯世军的蔬菜质量正是通过这个平台进一步得到市场的确认。

都江堰市一位经营多家蔬菜品牌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平台,常年采购蒯世军种植的菜,由衷感觉到,菜质安全,菜价透明,时间便捷,扫扫二维码,一切都清楚了,让人省心又放心。云朝清 本报记者 李娟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