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造邻里是一家亲 邛崃文昌宫社区有了“大管家”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0 08:14: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自今年6月以来,邛崃文昌宫社区当月过生日的70岁以上老人都会收到一份特别的请帖,这份请帖是来自社区的邀请函,由社区大管家负责送到过生老人手中,原来是社区要为老人们过集体生日。“我今年70多岁了,还是第一次过生日”,社区居民李旭葵说道。那么“大管家”是谁呢?

为构建幸福社区,今年邛崃文昌宫社区进行了小组长改制,推出社区“大管家”模式,推动社区治理的创新发展。文昌宫社区目前划分为15个小组,大约以100户至150户组成一个小组,每个小组都有一名大管家,每位大管家自愿把原小组长经费转变成小组基金,部分用于大管家每月100元电话联络费,剩余部分用来开展小组营造活动。“之前有钱的时候一个人做事,现在没钱的时候一片人做事”社区大管家王永梅说道。小组改制的成功,激发了居民的责任意识和自愿精神,为接下来社区自治建设的推进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目前邛崃文昌宫社区已多次开展大管家联络会和沙龙活动,活动经费主要来源于小组基金,“通过开展活动让一群陌生的人组成了团队,让大家在团队中分享社区治理的经验,提高为民服务的积极性,启发大家思考解决问题的方式”文昌宫社区书记黄练说道。

邛崃文星街329号文星小区在今年7月院落线路发生短路,引起全院落停电,经过检修需要更换主线,大约要花费700元,社区大管家余静霞给居民说道:“院落电线属于我们院落居民共有财产,电力公司当初为我们更换电表属于国家惠民工程,我们没有出钱,并且他们告知过我们电表的出线不属于电力公司负担范围;按照这种情况,我们自己的事情那就该自己解决。”最后院落居民通过自筹的方式解决了这个问题。

“以前小到小狗随地大小便都会依赖社区解决,现在只要是我们能通过院落自治范围解决的问题我们都愿意自己解决”社区居民刘仲全有感而发。邛崃东街299号糖酒公司宿舍1栋底层临街铺面因扩大装修需要打通承重墙,居住楼上的居民认为存在极大地安全隐患,为尽快解决问题,院落自治小组牵头找到房管局专业人员鉴定,鉴定结果是不存在安全隐患,大家才把心放回肚子里,通过大家的努力换来了居民的安心,促进了邻里和谐,避免了矛盾发生。

老友生日会、邻里文化节系列活动、关爱环卫工人……邛崃文昌宫社区积极探索社区发展治理新路子,采用面向市场购买服务的方式大胆引进高品质社会组织,培育壮大社区范围内各类群众性自治组织,创新三社联动机制,提高社区治理水平,通过社区大管家模式以及一系列邻里文化活动,调动了居民参与公共事物的积极性,提高了居民自治意识,激发了居民主人翁精神,让社区成为了一个有温度的生命共同体。(图由邛崃市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