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微腐败”治理的郫都花园:查改结合“清单式”处理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0 12:46: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丁宁)随着“微腐败”专项治理工作深入推进,成都市郫都区花园镇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在改中查、在查中改、查改相结合,清单式处理探索出一套收集问题、处理问题的有效机制,高效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得到群众高度认可。

“立体式”以查促改一件不落收集问题

“我们的村务公开还不够透明”、“附近农家乐排污还需要整改”、“有些地方道路应该维修了”……在花园镇七里香村村委会,村民们争相向镇纪委工作人员反应着各种问题。

今年以来,花园镇主动引入第三方评测机构,采取“走下去、敲开门、坐下来”的方法,让群众帮助提问题、挑毛病、评不足。紧盯重点领域,集中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对公服资金管理环保督查、工程项目建设、三资管理等重点领域,镇纪委“红头”督促,夯实责任,着力重点领域专项治理,确保重点领域整治出实招、见实效。三是多方联动,同下“一盘棋”,密切与巡察组、信访和财政等部门联系,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微腐败”问题线索进行清仓起底排,查梳理案源线索3条。

截至8月,已开展2次内部模拟测评,收集包含交通出行、生态环境、农业保障、党风廉政等13个方面的问题96条,分类设置任务清单,逐一进行任务认领,逐项落实整改。

“清单式以”改促效一件不落解决问题

收集的问题如何处理?谁来处理?如何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如今花,园镇已经形成了一套自己的问题处理机制。

对自查梳理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巡察反馈的问题和第三方测评机构调查收集的问题,首先“清单式”梳理问题,机关部门按群众反映的问题、管理薄弱的问题及干部作风的问题三大类进行汇总;村(社区)按民生诉求台账困、难群众台账、稳定工作台账及干部作风问题四大类进行汇总,形成分类处置表和整改落实台账。然后“清单式”认领问题,对梳理汇总的问题,通过召开党委会、专题工作会,逐一由各班子成员、各部门、各村(社区)进行清单认领、对号入座落实整改。最后“清单式”回查整改,各村(社区)、各部门每半月报送整改落实台账,镇纪委委员按包片负责制,对镇村整改情况进行督办抽查,确保问题有一件、改一件,改一件成、一件。

截止目前,该镇所有收集到的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或正在办理之中问,题处理率达到100%。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