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都江堰银杏街道壹街社区“三合”工作法被点赞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0 15:22: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近日,成都市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现场推进会在都江堰市胜利召开,代表团一行参观了灌口街道西街和柳河社区后,来到银杏街道壹街社区参观壹街社区党建引领、同心共建、构筑和谐宜居生活新家园的“三合”工作法。

在听取了壹街社区书记的讲解后,代表团一行纷纷为壹街社区的“三合”工作法点赞。“三合”工作法是什么?解决了哪些问题?

据悉,壹街社区是地震后组建的新型社区,不仅住户来自四面八方,社区工作人员也来自不同地区,社区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干部陌生、群众陌生、问题陌生带来的治理难题。同时,壹街社区辖区内公建单位多,资源丰富,要素齐备,但由于缺乏有效的沟通平台和管理机制,公建单位有劲使不上,社区有资源用不上,居民无法享受高质量公共服务,居民对政府不满;居民彼此不熟悉,缺乏沟通,经常发生纠纷;加之到壹街区休闲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也涌现出了交通堵塞、噪音扰民、游商小贩多、商家管理难等治理难题。为尽快破解“三大陌生”和“三大难题”,推进社区发展理治,壹街社区多方探索推出了“三合”工作法。

资源整合激活“三类资源”聚合力

整合组织资源提高社区治理能力,整合公共资源共享公共配套服务,整合社会资源开展互帮互助服务。推行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完善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着力构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驻区单位党组织、“两新”党组织、院落党支部共驻共建共享的区域化党建体系,实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形成以社区党委领导的多元参与、共同治理、共促发展的社区发展治理格局。

依托辖区驻区单位、社工组织及各类协会队伍等草根组织,开展“风筝节”“邻里节”等活动。

机制磨合优化“三大机制”解难题

公约化(依法治理),在城市管理上,通过“四举手”引导商家成立商家协会,自行商定自治公约,聘请第三方社会组织管理临时服务点,形成由商家自己做主、政府主导与社会管理双向叠加的管理模式。在院落治理上,引导14个居民院落成立自治管理组织,自主制定规则进行民主管理。

人性化(以人为本),在城市管理上,针对出摊占道等顽疾,社区主动听取居民、游客及商家的意见建议,提出了“三分法”的(分时、分类、分区)城市管理机制。在院落治理上,针对居民需求,增设停车位建立活动室,并建立党员对口联系制度,开展特殊人群一对一专项服务。

源头化(源头治理),在城市管理上,抓住商家这个关键点,动员商家采取经济补偿的办法回收一次性用品,抓好街区环境维护和治理。在院落治理上,发挥小区党员作用,提早就小区管理规则逐户征求意见,协调沟通,解决商家与住户、住户与住户、住户与物管之间的矛盾。

文化融合树立“三个导向”促认同

民主意识导向,理顺院落党组织、户代表会议、管委会、监事会等组织的职能分工,形成院落党组织提议、院落户代表会议决议、院落管委会执行、院落监事会监督的“一组三会”民主自治架构,进一步规范院落议事、决事、执事的程序。

法治意识导向,引导居民增强学法用法意识,提高对社区治理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如建立住宅小区综合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各职能部门推进解决院落突出问题,针对城市治理中的矛盾问题,以评议会、听证会、协调会等形式开展自治。

爱心意识导向,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特殊人群,动员党员志愿者和群众骨干参与手拉手、献爱心等扶贫帮困活动,引导居民塑造共同的价值观,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在“三合”工作法的实施下,取得了切实工作实效,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引导群众融入社区生活,塑造“向上向善向美”的社区精神,提升凝聚力和满意度,逐渐走出“陌生”困惑,破解新型街区治理难题,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现已初步建成舒心美好、安居乐业、绿色生态、蜀风雅韵、良序善治的品质、活力、美丽、人文、和谐社区。下一步,银杏街道各个社区继续深入推进城市社区发展治理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