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邛崃城管柔性执法 稻香鱼受到市民欢迎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3 08:14: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10月11日,四川在线报道了《小商小贩何处去 邛崃城管问计于民》后,引来众多网友为邛崃城管局点赞,并纷纷为邛崃城管建言献策,多名网民建议为刚刚丰收的稻香鱼提供地点定时售卖。邛崃城管局根据网民建议,专门指定该市河滨广场供邛崃市牟礼镇回龙镇农业合作社销售稻香鱼。12日上午,记者在邛崃市河滨广场见到,一场邛崃稻香鱼专题促销会正在举行,来自牟礼回龙稻鱼源合作联社的村民们还现场散发即将在10月14日举行的乐渔节的宣传折页,邀请市民前去参加渔家乐趣味比赛。现场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关注,场面热闹非凡。

现场:稻香鱼生态养殖受市民青睐

美丽的河滨广场是邛崃市休闲健身的重要场所。记者在现场看到,滨河广场设置着一个“2017邛崃乐渔节暨渔香米新米发布会”的宣传广告牌,广告牌下摆着好几个鱼筐,鱼筐里的稻香鱼活蹦乱跳。来自牟礼镇和回龙镇村民们一边忙着卖鱼,一边向过往的市民散发活动宣传折页,告诉观众凭宣传折页参加活动,采购当地生态农产品满100元可抵扣20元。在不到1个小时间,50多斤“稻香鱼”就被周边市民抢购一空。“没想到我们的稻田鱼这么受欢迎,这下我更有信心继续养殖培育稻香鱼了”稻鱼源合作联社的村民王志军说,我家出产的“稻香鱼”产量达到了1千多斤,按照15元一斤的市场价今年一定能过上一个丰收的好年头。

市民纷纷围在这些鱼摊前问价钱,“我看你鱼还很新鲜,真的是从稻田里喂养出来的?”

“那是。大姐,这些鱼都是我自家稻田养的,鱼儿全程不喂饲料,水稻也不打农药,鱼儿全部以田间有机物、杂草等为食,生态得很。”村民李云贵笑呵呵地说,这种鱼吃起来极其鲜嫩,营养比鱼塘饲养的丰富多了”。

“小时候就吃过稻田养的鱼,不错不错,快来三斤尝尝,还可以回忆儿时的味道。”市民王大姐说。

“大姐,你买我的鱼,我送给你‘乐渔节’抵扣券,活动期间购买生态农产品,还可享受满百省二十优惠哦。”乔康健说,“乐渔节马上要开始了,欢迎你到我们牟礼镇来,到时候还能参加抓鱼比赛、回锅肉比赛、稻草人制作大赛,很好耍的,到时一定来喔!”

据来自牟礼镇农业合作联负责人介绍,过去种水稻,村民们根本赚不了钱。近年来,邛崃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在稻田里做文章,推广稻田养鱼。如今,稻田发生了结构性改革,种水稻从“鸡肋”变成“摇钱树”了。

城管:柔性执法获得市民好评

记者在现场看到,越来越多的市民对稻香鱼产生了兴趣,纷纷表示要买回家尝一尝鲜。对此,前日被城管局执法队员劝导的乔康健说,“真的要好好感谢城管局的执法队员,他们是他们特事特办让我们能在这里宣传销售我们的特产稻香鱼。”对此,市民们纷纷对邛崃市城管局这种问计于民的做法点赞好评。对此,邛崃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本地特色农产品,管理机构可以监管或为当地村民提供专门的免费的或租金低廉的经营场所,而不是打击处罚,不能采取一刀切的管理模式,所以今天我们在人流聚集的河滨广场为他们设立了宣传销售试点专区。”该相关负责人说,考虑养殖稻香鱼村民的现实状况,分时段、分区域划出了一个区域,面向养殖稻香鱼的村民们敞开大门,免收租金、税金,让他们在划定区域内按时销售自己稻田里的“稻香鱼”。“这样不仅能让村民方便了卖鱼,又让城区里的市民买到了实惠,买到了品质,真可谓一举三得。”

相关链接:

春华秋实稻谷飘香 邛崃渔香米新米上市

据了解,不仅邛崃市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的稻香鱼丰收了,渔香米也喜获丰收,优质“邛崃渔香米”新米已经上市。渔香米从制种之初就要选择优质水稻,米质达到国家二级以上,从外观上看,颗粒大、体细长,香味浓郁、粒粒晶莹、滋润爽口,并且营养丰富,富含对人体有益的硒元素。渔香米关键在“渔”,要种出优质的渔香米,全靠传统的稻鱼综合种养技术。“邛崃渔香米”作为稻渔综合种养模式下培育出来的特色农产品,生产全程可控、无污染、无公害,稻米颗粒饱满、色泽晶莹、蒸煮后米香淳厚、入口柔韧爽滑、营养价值极高,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