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晋级升位动能足 新都发力全面发展

www.scol.com.cn  (2017-10-20 08:32:4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新都造”地铁车辆。

  10月,成都平原迎来丰收季。位于成都北面的新都区,正盘点丰收的喜悦——9月28日,在“2017新都轨道交通产业投资推介会”上,15家轨道交通行业龙头企业宣布落户新都区,投资金额达115亿元。10月9日,“2017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榜单中,成都6个区入围,其中新都区排名第40位,连续5年上榜。同日,新都区对外推出“人才新政24条”,给予顶尖人才最高1亿元综合补助,创新推出“一校(院、企)一策”,并与西南石油大学、中国航发涡轮院、中车成都公司分别签订了人才战略合作协议。

  7月2日,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召开,新都成为“11+2”中心城区队列一员,肩负“中优”“北改”双重发展使命。

  2002年,新都由县变区、由区跻身中心城区后,区位优势、战略高度不断升级,发展动能不断增强。立足新方位、肩负新使命,新都怎么办?怎么干?一手抓产业生态圈打造,新都充满既往豪情,支持产业集聚发展的“新都速度”从不放松;一手抓意识升位全面发展,新都“三破除三主动”主题活动推进有声有色。□文弦(图片由新都区委宣传部提供)

  聚焦发展优势 做强千亿元产业集群

  宽阔的双向六车道,路旁林立海内外轨道交通龙头企业,新都区工业园东区所在的石板滩镇,被确定为省级军民融合特色产业基地,两个“园中园”承载着新都的千亿元产业目标——轨道交通产业、航空动力研发制造业。

  目前,轨道交通产业园区已引进中车集团、今创集团、新誉集团、克诺尔集团、株洲时代电气、中车电机等20余家配套企业,总投资超过200亿元。

  新都区还拥有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624所)、成都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420厂)和泛华航空(205厂),是全国少有的同时具备航空发动机研发和制造能力的区县。目前,420厂、624所研发总部项目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9个项目同时开工、600名建筑工人同时作业,借助现代建筑科技,占地27万平方米的京东“亚洲一号”物流园一期工程在新都物流园区推进迅速。总占地面积865亩的京东“亚洲一号”,将作为西南物流主基地,辐射重庆、贵阳等地。

  地处城北交通要道,新都本世纪初即开始布局发展现代物流业,传化公路港、安博国际物流港、菜鸟中国智能骨干网等10余个大项目云集,现代物流业有望成为新都的又一千亿元产业集群。

  当前,新都已形成机电装备、家具、物流、轨道交通等众多产业门类和9个产业集中区,第二产业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占比接近60%,处于工业化加速发展时期。今年上半年,该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3家;完成工业投资85亿元、技改投资70亿元,超额完成“双过半”目标。

  轨道交通、航空发动机、现代物流三大产业集群已确定近期发展目标:到2025年,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力争突破500亿元、300亿元、700亿元。新都产业发展正从跟踪型向引领型、从植入型向内生型、从梯度转移承接向反梯度辐射全面转型。

  强化招商优势 形成全域招商大格局

  着眼未来,围绕目标,强化区位、产业、资源优势,新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继续加大招大引强的招商引资力度。

  先看人文,新都底蕴深厚——拥有距今1400多年的升庵桂湖和宝光寺两处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近年来,通过打造成都北部生态屏障,构筑起了12公里环城生态带,打造了“5分钟见绿、10分钟见园、20分钟见林”的城市生态格局,境内两山两河的生态资源和显山露水的空间形态别具魅力。

  盘点家底,新都实力雄厚——全区拥有世界500强企业32家、国内500强企业43家、上市公司及分支机构53家。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32.2亿元,正在加快构建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生产性服务业左右协同、功能配套齐备的产业生态圈。连续多年位列“四川省综合经济实力十强区县”,荣获“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城市”“最具国际影响力品牌城市”等称号。

  创新开发,新都资源富集——拥有6个国家级技术中心、7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97个省、市级研发机构,以及西南石油大学、四川音乐学院、成都医学院三所高校和省社科院研究生院,环高校知识经济圈正加速形成。新都已形成“七横十一纵多轨”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规划建设中的地铁有6条线路直达。新都工业园区总规划面积44.9平方公里,日供水能力10万吨、最大供气量120万立方米、供电量800万千瓦时、污水处理能力13万吨,有力保障工业企业生产。

  公共服务,新都配套完善——“进一道门,办所有事”,新都出台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着力打造亲商营商“五星级”服务。近年来,新都不断加大对教育、医疗、国际社区、生活配套区等生活配套设施的投入,为入驻企业解决生活配套,初步形成了15分钟生活配套服务圈。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新都将招商作为“一号工程”,构建全员全面全域招商大格局,继续深化推进“企业服务和项目年”,为企业提供“投资落地、项目促建、企业发展、主体退出”等全生命周期服务和全要素保障,营造尊商重商、专注发展的良好氛围。

  推进协调发展“三破除三主动”活动见成效

  9月13日,新都区召开“三破除三主动”专题活动动员大会。“三破除三主动”是指破除“圈层意识”“码头意识”“将就意识”,主动向上争取、对外招商、下沉服务。

  从2015年8月20日开工建设,到2016年7月1日正式投产制造成都地铁7号线车辆产品,从动工到投产,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仅用了315天,创造了令人注目的速度。3月17日,总投资39亿元的今创、新誉项目在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奠基开工,延续“新都速度”工作理念和方法,两个项目的供地配套分别只用了20天和50天,令投资者赞叹不已。

  10月16日,新都区举行社区治理中心组学习,走进大丰街道办事处崇义社区红湖小区现场考察,新都区相关部门和镇(街)负责人边听边看边了解,了解治理成效——在这个处于城市新兴区域、来自五湖四海的10000多人组成的小区里,居民互不相识、没有共同生活记忆和情感,缺乏有效协调主体和机制……一系列管理盲区和难题,使这里成为一个城市新兴区域共性问题的代表。问题倒逼、学习研究、下沉服务、多措并举,大丰街道办仅用半年时间,就使这里成为由乱到井然有序的社区“善治”样本,获得了成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的肯定。

  “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北部支点”,全力构建“一轴一主两翼、三区两片两园多点”生态、生产、生活相适应的全域空间结构,这是新都的新定位,也是新都新蓝图的基点。

  过去已远,未来已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