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邑 勇担“西控”重任 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郊区新城

www.scol.com.cn  (2017-10-20 15:22:22)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  

大邑县努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郊区新城

大邑县创新要素供给,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安仁古镇街景

大邑县将打造成都文博文创核心样板

【加快构建科技创新、绿色高端的现代产业体系】

全面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和市委“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部署,使大邑的发展迈向了更高的层级,紧紧抓住“西控”机遇,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提高绿色发展能级,加快构建科技创新、绿色高端的现代产业体系,城市品质显著改善,社会民生加快发展。

展望未来,大邑县将全面落实“西控”战略部署,坚持把构建产业生态圈作为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围绕提升产业发展能级目标,大力发展生态文旅产业、都市现代农业、双创孵化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链生态圈,努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郊区新城。

招大引强

揽入290亿“大单”

今年是大邑的“项目攻坚年”,大邑招商的步点密集,围绕符合主导产业的六类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县领导带队,组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6个驻点招商工作组,制定精准招商扶持政策,成立4支专业招商小分队,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截至目前,大邑招商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据统计,今年1-9月,大邑县党政班子成员带队招商引资41次,拜访中青旅、正威集团、新华联等六类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40家;新签约引进景泰蓝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天邑集团电子信息产业园、幸福时代国际度假区等亿元以上项目26个,协议总投资约290亿元。

更加提振大邑发展信心的是,以构建产业生态圈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围绕文创文博生态圈建设,重点瞄准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博物馆协会、北京首旅等18家企业,围绕智能制造生态圈建设,围绕电子信息生态圈建设,重点瞄准中天科技等25家企业,组建专班,制定目标企业招商工作方案,开展定向精准招商。引进了广州数控、北大资源等知名企业,积极推进已签约的“四川邑电通信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实施“项目会战”

招大引强成效显著,大邑签约重大项目一路高歌猛进,另一个场景同样热火朝天,该县完善“五定责任制”(定一名县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支促进队伍、一份推进计划、一套考评机制),实施“项目会战”,积极主动服务,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达产。

据了解,对于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实施“一站式”代办服务,多部门联动,帮助企业尽早完成立项、设计、报建等前期工作,力争项目签约后两个月内进场开工建设。对于项目促建,大邑创新工作方法,确定专人跟踪服务,建立专门促建档案,全程抓规范化促建,将项目建设进度上墙公示,及时排解影响企业建设进度的各类问题,促进在建企业按期竣工投产。

据了解,在大邑工业的“主战场”东部新城,2017年东区项目促建工作坚持项目促建“专员制”和“问题工作法”。“挂图作战”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实施动态管理,在园区的LED显示屏上公示项目建设进度,每月更新一次。按照服务企业“三同时”机制,制定工业项目并联审批流程,优化“一站式”代办服务机制,及时帮助解决影响企业建设进度的困难,并实行限时办结制度,督促企业抓紧建设,全力促进项目按计划顺利建成投产、达产。据悉,目前,已促进华侨城、江苏福坛等35个已开工项目加快建设,推动正翔精密机械、花溪谷二期等22个在建项目竣工投产。1-9月,实际利用外资3526万美元,实际到位内资81.9亿元,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6.65%、75.83%。

创新驱动引领 全面提升发展环境

从企业视角出发,开展人才强企战略,助力企业走向蓝海。

大邑县认真贯彻落实成都市“产业新政50条”“人才新政12条”,细化完善本县的“产业政策64条”“人才新政15条”相关内容,不断优化精准高效、协同配套的产业发展政策体系,提升区域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

引进创业人才、创新人才、高技能人才,大力实施“招才引智行动”,委托专业机构,围绕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文博文创等主导产业,帮助企业引进一批经营管理和高技能人才,打造“青年人才驿站”,建立人才绿卡制度,对持卡人才在创新创业、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障、出入境等方面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人才强县”已经成为大邑县发展工业的一把利器。大邑经开区帮助圣诺生物引进掌握多肽药物多项发明专利的李向群博士,一个年销售三四千万的企业,去年一年仅转让技术收入就达到一个亿,销售收入翻三倍。

交大普尔是一家机械制造的小企业,经开区帮助其引进了10多名高级技师后,在近年机械小企业效益普遍下滑的情况下,这家企业销售年年翻番。

开展科技和知识产权培训服务,结合专利导航和人才高地建设,大力开展金融政策面对面、供给侧改革和蓉欧+、“中国制造2025”等素质培训,引导企业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

提升财政金融服务能力,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带动社会资本投资生态文旅产业、都市现代农业、双创孵化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强化上市培育、融资对接服务,积极培育上市后备资源,提供经济证券化水平。推动“壮大贷”“科创贷”等产品模式,推广“农贷通”服务平台,为重点项目、中小微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

加快推进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建立精准高效的管理体制和专业化的运营机制,促进责权分明、机构简化,有效整合招商引资、规划建设、项目服务、产业升级、市场运营等职能。

优质的服务、完善的配套政策、良好的生态、便利的交通、让越来越多的高端绿色科技企业,关注大邑,期待携手共创未来。

【发展亮点】

华侨城投资百亿

打造成都文博文创核心样板

日前,大邑在北京签约,成为全球“慢村共建计划”试点区域,安仁成为聚集的热点。华侨城集团签约投资100亿元,在安仁建设文博文创产业园区,将安仁丰厚的文化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力,成为成都五大文博文创发展区的核心样板区。

目标:

安仁现有35座博物馆场馆,其数量在国内同类小镇中首屈一指,被授予“中国博物馆小镇”称号。在此基础上,将安仁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博物馆小镇,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博物馆旅游目的地,使安仁成为彰显天府文化的交流窗口。到2020年,在安仁集聚100家以上博物馆场馆,形成10个以上文博旅游体验区,引进和培养文化创意人才超过500人,培育文创文博孵化器超过10家,引进和发展主营收入超过亿元的文化企业10家,实现文创文博集聚区营业额增长10%,税收增长12%,新增就业人口3万人。

举措:

以华侨城安仁项目、建川博物馆聚落、刘氏庄园博物馆、四川电影电视学院为重点,构建多个微生态圈,推进集聚区各要素聚集成链和整合,向文博、文创、旅游、影视、音乐等多功能、多方向融合发展。

未来,在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中,安仁将主动承担对外交往中心的承载地和文创区域中心。

坚持高端引领、高点起步、高位切入的发展思路,落实“文化+旅游+城镇化”的核心理念,围绕“世界级博物馆小镇”定位,分类推进产业发展:一是努力构建以文博旅游作为支撑安仁古镇发展的核心引擎,挖掘古镇丰富的旅游、生态、文博资源,打造民国风情、百年公馆、博物馆小镇等文博旅游品牌。二是以文化创意、文化教育为特色,留住古镇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加快发展音乐传媒、演艺娱乐、艺术品原创、设计、会展等特色文创产业。布局博物、体育、音乐、影视等高端教育体系集群,打造全面现代化、充分品质化的特色教育品牌。精心培育对外文化品牌,拓展对外文化交流和传播渠道,增强文化传播力,形成四川中西方文化交流窗口、国际化文化交流中心、国际化文化人才聚集中心、国际化文化游学中心的“一窗口三中心” 产业格局。三是围绕体验农业、健康养老、休闲体育、影视娱乐等支撑产业,加快项目谋划储备,重点推进一批特点突出、特色明显、带动力强、综合效益大的项目,促进城镇的生产功能、消费功能、就业功能和服务功能的全面支撑配套,加快形成产城一体化的发展新格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