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大产业生态圈聚力绿色发展 崇州争当落实“西控”部署排头兵

www.scol.com.cn  (2017-10-23 11:13:0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田园花海里的帐篷餐厅。刘杰摄

  现代农业集聚区传统院落里群众的幸福生活。罗佑军摄

  崇州智能制造产业。  (崇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近年来,崇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一心一意谋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5年来,崇州市加快转型升级,产业结构逐步优化;深化改革开放,动力活力更加强劲;致力统筹发展,城乡建设扎实推进;坚持民生优先,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放眼未来,地处成都“西控”战略核心腹地的崇州市,着眼担当“西控”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使命,聚焦“优质粮油、智能制造、康养旅游”三大主导产业,大力构建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圈、优质粮油产业生态圈和康养旅游产业生态圈,高标准打造“产业新城、品质崇州”,争当落实“西控”战略部署的“排头兵”。□文君

  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圈 提升“崇州制造”品质

  围绕成都市产业发展定位,崇州市立足新的发展形势及现有产业基础,明确了电子信息、智能家居、大数据产业等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主攻方向,力争将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圈打造成为产业新名片。

  目前,在构建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圈的道路上,崇州走出了自己的路子。

  电子信息方面,崇州是成都市消费类电子产业聚集区,已基本形成了以捷普集团为核心龙头,鹰诺、福蓉科技和领胜等产业链关联企业为配套的“1+N”电子信息制造业集群发展格局,是崇州第一个产值突破100亿元的产业。目前,聚集了捷普集团、福蓉科技等行业企业8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24家,涵盖产品研发设计、电子材料、电子元器件、模具、模切、精密加工、产品检测等上下游产业环节。

  智能家居方面,崇州市家具产业基本形成了以全友、明珠为龙头,索菲亚、东金、天子、沃克等为骨干,众多中小企业沿链发展的产业集群态势,拥有各类家具制造及配套企业380余家,规模以上家具及配套企业67家,年产值达到亿元以上的企业有21家。拥有国家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及省级(含)以上研发机构12个,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或研发机构3个。

  大数据产业方面,自2013年8月成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以来,崇州市率先在全国探索智慧城市应用和大数据产业发展一体两面、以智慧应用带动产业发展的道路。在产业载体上,完成了大数据产业园区建设规划,园区首期6.9万平方米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初步形成承载能力。产业环境上,着力建设IPC智慧处理中心,形成了以中兴智慧公司和崇信公司为基础的大数据发展专业环境。产业聚集上,引进了微软、百度、北大科技园、中兴通讯、北大绿欣等100余家企业。2017年1—7月,实现产值约7.68亿元。

  下一步,崇州将立足“西控”成都智能制造产业园定位,把握产业生态圈内涵,以“新九通一平”建设为配套支撑,重点打造崇州智能制造“三大核心园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智能家居产业园),规范、有序、高效推进崇州智能制造生态圈建设。

  优质粮油产业生态圈 延展“西蜀粮仓”内涵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西控”区域要持续优化生态功能空间布局,大力发展高端绿色科技产业,提升绿色发展能级,保持生态宜居的现代田园城市形态。

  “崇州,位于成都‘西控’战略核心腹地,是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市、国家级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示范区,素有‘西蜀粮仓’的美誉。近年来,通过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探索构建了‘农业共营制’,为成都市乃至全省、全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了经验。”崇州市委相关负责人认为,崇州之所以被确定为成都市产业发展的六个农业产业园之一,主要原因就是崇州独具优势,构建了以优质粮油产业园为主体的优质粮油产业生态圈。

  近年来,崇州市粮油规模经营水平不断提高,生产种植水平不断提升,全产业链体系不断健全,生产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产业融合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在崇州优质粮油产业生态圈建设过程中,该市瞄准“两高一中”,聚焦行业龙头引领,以科技研发为引领,以示范基地建设为基础,以稻田综合种养为重点,以精深加工为手段,以润恒冷链物流为载体,培育发展高端功能大米、高端水稻种业,壮大发展中端绿色有机大米。到2022年,崇州市将建成高端功能大米基地2万亩、高端水稻种业基地3万亩、中端绿色有机大米基地20万亩,打造成为全国粮油生产高新技术应用示范区、全国粮油经营体制创新示范区、全国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区、天府精品生态稻米产业示范区、西部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西部粮油集散交易中心,建成西南地区具有影响力、创造力、聚集力和带动力的优质粮油产业生态圈。

  康养旅游产业生态圈 描绘“全域旅游”新貌

  “崇州拥有搞全域旅游的资本。”崇州市旅发委负责人说,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第二水源地等构成了发展乡村旅游和农业观光的重要基础自然资源,而文化底蕴深厚的崇州城区是一座有着三千多年文明传承的历史文化名城,共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40处,境内还有古镇金三角、藤编、竹编非遗等旅游资源。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按照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提出的具体要求,崇州市正以着力建设康养旅游产业生态圈为机遇发展全域旅游。“发挥崇州康养旅游产业生态圈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将崇州市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康养旅游要素集聚中心、康养教育体验中心和康养项目吸引中心,为四川打造以成都为中心的世界旅游目的地提供重要支撑。”该负责人说。

  此外,崇州市紧扣成都市“西控”战略部署和“全域旅游追桐庐”的对标目标,推动开展了一系列工作,通过体制机制全面改革,立足自然生态和历史文化两条主线,重点培育康养旅游、美丽乡村、古镇聚落、文化创意四大主导产业,打造度假旅游目的地,构建形成“一核一城两片一廊”(一核:街子·三郎康养旅游集聚区;一城:崇州历史文化名城;两片:南部稻乡田园片和北部水木田园片;一廊:主题化打造自驾游风情廊道)空间格局,建立健全“拳头”“优质”“休闲”三大产品体系,创新全类型旅游产品体系。加强“吃、住、行、游、购、娱”及“商、养、学、闲、奇、情”旅游基础设施、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坚持“旅游+产业”和“旅游+平台”路径,拓展全领域产业融合深度,加快全行业旅游要素建设与提档升级。

  通过对标“中国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借鉴各地康养旅游产业发展经验,优选引入强势专业龙头企业,崇州市设定“三年夯基、五年起跳、十年腾飞”的发展目标:力争到2020年底,崇州康养旅游产业生态圈核心区全面达到中国康养旅游示范基地标准;力争到2022年底,崇州康养旅游产业生态圈步入全省前列,建成全国知名的康养旅游产业生态圈,创建全国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力争到2027年底,崇州康养旅游产业生态圈在体量上、效益上和辐射带动上,打造成为全国先进,在形象推广、品牌营销、市场招揽上,铸就国际康养旅游产业生态圈目的地的重大影响和地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