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绘制新津未来美好蓝图 满足市民美好生活期盼

www.scol.com.cn  (2017-10-23 11:29:46)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编辑:林霜雷浩然  

  晨曦中的新津生机勃勃

  制图 李开红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津用五年的砥砺奋进,取得了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增加77%的好成绩。近日,在省统计局刚刚召开的2017全省前三季度四川经济形势发布会上,新津在全省175个区(市)县经济综合评价排名第8位,这也是新津连续五年进入四川经济发展十强县。

  日前,《人民日报》发布2017全国百强县市榜单,新津位列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第16位,成为四川省唯一入围的城市。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新津围绕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总体目标,立足市委对“南拓”区域的发展定位,主动分担成都中心城区功能疏解和要素溢出,结合新津“成南门户”的区位优势和山水相依的资源禀赋,加快重塑城市空间结构和经济地理。

  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为新津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新津将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充分考虑新津在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发展中的成长性,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着力解决好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城市与生态环境不协调、经济发展结构不均衡等问题,全力打造“天府产业增长极、现代滨江花园城”。

  一心三片 拥江发展 多点联动 区域协同

  构建全域城市空间结构

  一心三片 以20平方公里的城市中央绿心,润育老城片区、新城片区、花源片区三大城市组团,通过绿心强化公共功能和特色空间的配合,既有机缝合城市组团,又防止城市粘连成片。老城片区打造文化型综合服务功能区,新城片区打造创新型综合服务功能区,花源片区打造文创产业基地与交通枢纽。

  拥江发展 充分发挥新津的滨江亲水优势,以岷江为主轴,结合南河、杨柳河岸线,在“一江四岸”区域布置城市滨江空间,打造亲水观水岸线,充分体现“江城新津”特色。

  多点联动 按照“一镇一主业、一镇一特色”的理念,打造农业博览小镇、时尚运动小镇、智造小镇等,构建结构清晰、布局合理、功能互补的特色镇体系,让城镇外显生态风光、内含文化底蕴、兼具产业张力。

  区域协同 立足发挥新津背靠中心城区、天府新区的区位优势,以“三廊三片”为重点,推动与周边区(市)县产业互动、交通互通、功能互补、生态共筑,增强新津在区域协同联动中的枢纽门户作用。

  建设“两园一区”

  打造“有核无边”全域产业生态系统

  县域东部 依托天府新区南区产业园构建交通装备产业生态圈,配套“生活-生产-科创”15分钟公共服务圈,创造更创新的人口结构、更协调的交通格局、更绿色的生态环境、更开放的景观序列、更共享的城市服务。

  县域西北 依托天府农业博览园构建农业博览产业生态圈,大力发展会展农业、科技农业、休闲农业、文创农业、总部农业,打造全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平台、田园综合体建设新示范、农业会展行业新标杆。

  县域南部 依托梨花溪文化旅游区构建文化旅游产业生态圈,打造多彩森林群落带和渠溪湖塘湿地群,营造亲水赏花慢行空间,形成“老城生活+滨水休闲+半山度假”的产城融合格局。

  县域中部 在杨柳河右岸、白鹤滩湿地北侧约0.5平方公里范围,布局新经济中心,成为引领新津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城在园中 水流城间 快慢相宜 文脉悠长

  呈现全域宜居全景城市

  山水掩映 以山为脉,以水为魂,用好“五河一江两山”和百里水岸线资源。推动活水入城、净水润城、水系联通,打造水景观、彰显水文化,建设全域绿道慢行系统,形成滨江生态带、环城生态带,让市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疏密有度 注重城市天际线、水岸线、山脊线和建筑轮廓线,在山边及水滨控制建筑高度,着力降低城市建筑密度和容积率,通畅城市天际线和景观视廊,保持错落有致的疏朗景象。

  蜀韵新风 由岷江文化带、两山文化带构成“X型”文化景观双轴,以新津十二景为主题,实施形象节点打造。坚持高明度、低彩度、与现状环境相协调的城市整体色彩控制原则,打造体现蜀韵新风特色的风貌片区、景观路径和城市地标,以“新山水”文化景观作为城市名片。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西川供客眼,唯有此江郊”……唐代大诗人王勃、杜甫曾这样赞誉新津,而今迈入新时代,新津加快建设“天府产业增长极,现代滨江花园城”,更是为市民提供更美好的人居范本。未来的新津将是一座水清岸美、四季花开、配套完善、生态宜居的现代滨江花园城市。

  成都商报记者 雷浩然 新津县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