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白江区:老工业基地的华丽蜕变

www.scol.com.cn  (2017-10-23 16:29: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日前, 26个县(市、区)入选全省第二批工业强县示范县(市、区),青白江区名列其中。党的十八大以来,青白江区加快实施“工业强基”和“蓉欧+”战略,以推动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为契机,着力优化产业结构,让工业经济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带动力不断增强。

传统企业转型发展

在玉龙化工厂房内,公司副总经理、技术中心副主任叶锐拿起一块白色泡绵放入水杯中,瞬间,满满一缸子水被吸走一半。他捧起吸满水的沉甸甸的泡绵,放在记者手上,并将一朵菊花插在上面,整个过程,泡绵没有渗出一滴水。记者问:“里面的水能够支撑这朵花活多久?”得到的答案是,直到它彻底凋零。

叶锐告诉记者,这块特殊的泡绵由玉龙化工研发生产,吸水能力是普通海绵的6倍,是世界上唯一同时具有阻燃、吸音降噪、保温隔热、清洁以及热稳定性的超轻质材料。经国家工信部科技成果鉴定,生产工艺技术水平国际领先。

“以前我们公司主要生产合成氨、尿素、三聚氰胺等化工产品,产品结构单一,行业产能过剩。近年来,在青白江区委区政府的引导下,我们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开发了无卤环保阻燃剂(MCA)、三聚氰胺泡绵、有机硅催化剂等产品,成功从传统的化工产业向新材料产业转型,不仅更加环保节能,还为公司发展带来了广阔的成长空间。” 叶锐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提升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该公司还建有省、市两级“企业技术中心”和“院士(专家)创新工作站”,以及市级“产学研联合实验室”,具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和发明专利,各类产品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近年来,青白江区围绕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坚持落后产能调整与新兴产业培育相结合,全力推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特别是川化、攀成钢相继关停后,青白江区加快完成攀钢积微智慧产业园、川能投高科技产业园两个核心区的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规划,优化功能分区,科学推进老工业基地城市功能精细再造和产业结构深度调整。

先进材料市场细分

成都建工集团生产基地里,一片繁忙。在巨大的工厂车间内,工人按事先设计好的尺寸安置钢架,再通过操作机械灌入混凝土,不到10分钟,一堵预制剪力墙下线。没有四处飞溅的混凝土,生产过程十分清洁。

从这里下线的成品墙壁、梁、柱、楼板等“零件”将被运至新都区大丰街道的“锦丰新城”项目施工现场,通过“零件”上预留的钢筋和孔洞,被拼装为一栋栋建筑。“锦丰新城”是我省推进装配式建筑的示范性工程,也是我省首批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预制装配率达 40%-50%。“预制再拼装,就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不用像以前一砖一瓦都需要在现场堆砌起来。”“锦丰新城”项目经理唐乐介绍道。

成都建工生产的装配式建筑材料大量用于城市建设上。在成都市中环路人行道,一枚十几公斤重的铅球从高处落下去,地面“毫发无损”,这是成都市市政建设领域首次采用“预制、拼装”式的地面铺装。按照“减少扬尘、噪音,减少现场作业,提升市政文明施工水平”的原则,42公里中环路全线人行道铺装材料均采用抗压、耐磨、透水、大尺寸、分块预制的混凝土板产品,采取工业化生产、现场拼装,避免现场切割,减少扬尘污染,既保护了生态环境、缩短了建设工期、提高了工程质量,又最大限度降低了对周边市民生产生活的影响。目前,装配式建设方式在市政建设领域得到大力推行,市场巨大。

在今年的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青白江区围绕产业发展重点,明确打造三个产业生态圈,以促进临港特色产业集聚发展,其中之一是打造以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新型能源材料、新型金属功能材料、3D打印材料及绿色建材为基础、智能制造为核心的先进材料产业生态圈。近年来,青白江区入选了“国家高性能纤维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绿色建材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绿色建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发展先进材料产业优势明显,并提出将抓住自贸试验区和成都国际铁路港建设机遇,聚集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先进材料企业,加快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先进材料产业园区。

装备制造做大做强

9月30日至10月4日,一年一度的第90届美国水处理设备及技术展览会(WEFTEC)在美国芝加哥市隆重举办,天翔环境旗下美国圣骑士公司作为北美领先的污泥工艺及设备的提供商参展,第27次连续亮相WEFTEC盛会。

活动期间,美国圣骑士公司通过现场展台、大会演讲、项目现场参观等多种方式向到访的专家、业内人士等推介和分享污水污泥处理的先进技术设备和创新理念。据了解,每届WEFTEC的官方参观项目是展会的经典压轴环节。今年,展会方从参展的1000余家企业中选定6家正在运营具有行业代表性与影响力项目的企业,组织参展人员到达项目现场进行实地参观与深入交流。美国圣骑士公司负责运营的基诺沙“零能耗”污泥处理项目与美国CNP公司成功中试的伍德里奇市污水处理厂CalPrex新型磷回收工艺双双入选。

天翔环境原名“天保重装”,是青白江区的一家本土民营企业,2014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随后公司面临行业低迷,难有成长空间的局面。在此背景下,该公司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紧抓青白江区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机遇,开始通过一系列并购重组实现转型升级。

2014年,天翔环境成功并购拥有污泥热水解、消化和磷资源回收全球专利技术的德国CNP公司;2015年8月,天翔环境又成功并购全球著名环保分离设备制造及工程服务提供商美国圣骑士公司。去年1月,公司更名为“天翔环境”,完成了从传统制造业向环保装备产业的转型,真正成为集投资、建设、治理、运营、监测环保全方位领域为一体的“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高端设备制造商和环境综合服务商。而通过并购海外先进环保企业,获取关键技术,天翔环境实现了营收和利润的大幅增长。今年3月,天翔环境斥资16亿元,成功收购德国贝尔芬格帕萨旺水处理技术有限公司(简称“BWT”)100%股权,这也是近年来成都最大宗环保行业收购项目。该公司充分利用本身的技术研发创新优势和装备制造实力,促进技术产品的“本土化”落地和国内外技术、市场的协同发展,获得了四川省环保产业50强、制造业100强、民营企业100强等一系列荣誉。

目前,青白江区已形成先进材料和智能装备两大工业主导产业。去年,全区智能装备实现产值221.9亿元。青白江区以天翔环境、三洲核能等企业为龙头,重点发展水电成套装备、环保设备、核电关键零部件等智能装备和产品发展智能装备制造;重点依托焊研威达发展智能机器人、智能焊接设备等;以省能投碳纤维、新能源汽车等项目为重点,着力发展智慧能源装置装备,打造四川新能源装置装备产业生产基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