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抢在风口前 龙泉驿要建三个汽车小镇

www.scol.com.cn  (2017-10-24 08:12:3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确立建设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的目标

  近日,一则消息引发汽车界关注:国家正在启动研究燃油车退出市场的时间表,同时备受关注的“双积分”政策也尘埃落定。成都市龙泉驿区已开始加快转变以传统汽车制造为主的产业结构的步伐。

  “等风口来临再去做就晚了。”10月15日,记者从龙泉驿区获悉,为把握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新趋势,该区确立了“建设全国重要的乘用车制造基地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的目标,规划了3个汽车小镇,其产业战略又添一块拼图。□本报记者张守帅李秋怡

  三个汽车小镇“功能强大”

  大众汽车德国总部位于一个人口仅十几万的北部小城——沃尔夫斯堡。借鉴德国这一产城相融模式,龙泉驿区正规划建设3个汽车小镇,“吉利小镇”便是之一。

  “吉利要将汽车赛事、主题乐园、零部件生产制造、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等功能全部纳入这个小镇。”简州新城管委会产业局局长董勇介绍,今年7月,成都召开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明确提出要推进产城融合,集成构建产业生态圈,推动产业园区从“单一的生产型园区经济”向“生产服务消费等多功能的城市型经济”转型。

  就龙泉驿区而言,一直存在产强城弱、制造强研发弱的“短板”,当地将打造“产业生态圈”视为化解难题的钥匙。

  “吉利小镇”的建设目标——“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高端人才培养基地、汽车研发设计基地”和“成为西南地区重要的汽车文化基地”,恰好契合了成都的发展理念,小镇的建成将进一步完善和延长龙泉驿区的汽车产业链条。

  紧紧依靠服务行业龙头,另外两个汽车小镇的规划也跃然纸上。

  一汽集团在经开区布局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企业,仅仅一汽-大众布局的产能就突破了百万辆,依托一汽成都产业基地,未来将打造“一汽小镇”。

  第三个小镇位于龙泉驿区黄土镇,是神龙汽车成都工厂所在区域,被命名为“神龙小镇”。

  成都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桦表示,汽车小镇的产业将高度集中集群集聚集约,同时围绕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全产业链,“缺啥补啥”。

  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

  汽车产业是四川重点发展的“7+5”产业之一,“十二五”以来,四川汽车产量增长了10余倍,成为百万辆级汽车制造大省。根据《四川省“十三五”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四川确立了到2020年全省汽车年产能达到400万辆的目标,努力把四川打造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全国重要的汽车研发与制造基地。

  目前,成都市龙泉驿区已引进11个整车项目,2016年下线整车首次突破110万辆。随着神龙汽车成都工厂一期项目快速接近达产,今年“龙泉造”的目标是125万辆。而根据成都市有关规划,龙泉驿区2021年要实现整车产能300万辆的目标。

  李桦透露,成都经开区正制定“1115”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未来5年,要引进和培育1家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培育1个过百亿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培育100万辆产能的新能源整车,引进50亿安时的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如果实现100万辆产能,意味着龙泉驿区汽车产能的三分之一将由新能源汽车贡献。”李桦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